福州新闻网
  
  
  

先行先试 福建省大力推进闽台深度融合发展

2017-10-12 10:52:18  来源:福建日报
  

  这里是80%台湾同胞的祖籍地,这里有两岸直接往来最便捷通道,这里是两岸经贸合作最紧密区域,这里是两岸文化交流最活跃之地,这里是两岸同胞融合最温馨的家园——这里是福建,大陆距台湾最近的省份。

  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建省委省政府坚定不移地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对台决策部署,用好中央赋予的一系列优惠政策,深入实施对台开放先行先试,全面深化两岸交流合作综合配套改革,积极开展闽台经济、社会、文化、区域、青年等融合发展的探索和实践,努力构筑两岸交流合作的先行区,当好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的“窗口”“试验田”和“排头兵”,为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创下大陆诸多第一。

  未来,福建将进一步发挥对台交流的独特优势,促进两岸同胞在深入交流中密切同胞亲情,在深化合作中实现融合发展。通过实施闽台产业对接升级计划,健全与台湾工商团体、行业协会、科研院所对接联系机制;大力支持台胞来闽就业创业,推进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建设,维护台胞台商合法权益;推进闽台教育、科技、文化、人才、卫生、体育、旅游等领域交流;扎实做好海丝核心区、自贸试验区、平潭综合实验区、福州新区、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等重大改革试验,着力体制机制创新,推进闽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不断融合发展,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祖国和平统一大业作出新贡献。

  先行先试

  两岸探索创新最密集省份

  2015年4月,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对台特色突出,率先实施了一批对台交流合作的创新举措和开放措施,两岸货物、服务、资金、人员等要素流动更加便利。先后推出30多项对台贸易便利化措施,两岸通关合作取得突破。拓展了合作新领域,对台开放医疗、教育、建筑等领域,吸引一批台湾专业人士到自贸试验区创业。搭建了合作新平台,两岸联合设立台企快车服务中心、两岸产业搭桥中心、两岸知识产权智库,建立了两岸青年三创基地,一批台湾金融机构落户自贸试验区。今年上半年,自贸试验区新增台资项目523个,同比增长4.44倍;合同台资金额19.75亿美元,同比增长8.29倍。

  平潭综合实验区进入了全方位开放新阶段。过去五年来,福建全力推动落实《平潭综合实验区总体发展规划》,实验区产业发展指导目录获批实施,财政部、国家工商总局、税务总局、质检总局、海关总署等国家部委赋予实验区的优惠特殊政策基本落实到位。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深化对台交流合作推动平潭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意见》,对新阶段平潭开放开发进行全面部署。平潭综合实验区对台开放取得了一系列成果:海关特殊监管区封关运作,平潭港口岸对外开放,率先对台开放建筑市场,首批农产品出口台湾,对台金融同业往来人民币结算业务实现突破,海峡两岸仲裁中心在平潭成立,台湾社区规划建设启动……

  厦门综合配套改革试验不断深化。推动出台厦门两岸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合作示范区条例,制定厦台产业对接规划。两岸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合作示范区、两岸区域性金融中心、东南国际航运中心、大陆对台贸易中心(“一区三中心”)建设加快,对台产业合作专业园区建设不断推进,形成一批特色产业集群。金融领域对台合作不断扩大,一批台湾金融机构入驻两岸金融中心,农行、建行在厦门设立两岸人民币清算中心,大陆首个两岸合资证券投资基金获准在厦门成立……一系列先行先试的举措吸引了大批台胞前往福建投资置业、落地生根。

  经济融合

  两岸经贸合作最紧密区域

  台资入闽,潮涌海西,蔚为大观。作为台商回大陆投资最早的地区之一,福建拥有福州、海沧、泉州、漳州等6个国家级台商投资区和大陆唯一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两岸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合作示范区、两岸贸易中心,以及最早设立的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等对台经贸合作平台……

  近几年来,友达、宸鸿、联电等台湾百大企业纷纷在闽投资设厂,台资企业已成为支撑我省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漳台石化产业合作取得新进展;泉台现代服务业合作取得新突破,总投资50亿美元的大型台资医疗项目泉州颐和医院奠基,推进闽台医疗产业合作更上新台阶;莆台先进制造业合作迈出新步伐,总投资240亿元的中华映管6代面板项目落地,莆田联颖等重点台资项目进展顺利。厦门、泉州获准开展对台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试点,推动台湾合作金库、彰化银行、华南银行等6家台湾银行落地,在闽台湾金融机构数增至21家;推动成立海峡股权交易中心,专门设立台资板块……在平台建设上,福建也走在大陆前列。厦门海关列入海峡两岸AEO(经认证的经营者)互认试点;海运快件通关系统并入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举办海峡两岸纺博会、机博会、电博会等一批重要涉台经贸展会,以展会促进贸易增长。

  截至今年7月底,全省累计批准台资项目17048个(含第三地),占累计外资项目30%。福建批准赴台投资企业或分支机构83家,协议投资额3.83亿美元,居大陆首位。值得一提的是,2012年至2017年7月,福建利用台资(含第三地转投)4652项,实际利用台资78.36亿美元。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