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贯彻五大发展理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 全力加快建设富美新漳州

2017-10-11 14:51:04  来源:福建日报

贯彻五大发展理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 全力加快建设富美新漳州

  魅力芗江 谢东 摄

  中共漳州市委书记 檀云坤

  党的十八大以来,漳州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及对福建工作的重要指示,深入贯彻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自觉践行五大发展理念,按照省委、省政府“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的决策部署,加快推进富美新漳州建设,经济社会发展呈现良好的态势。

  一、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形成了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新的历史条件下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五年来,我们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县处级干部轮训、新闻媒体宣讲等方式,引导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学深学透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思想精髓、精神实质,做到学思践悟、融会贯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通过学习,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树牢了“四个意识”,增强了“四个自信”,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思想上高度认同、政治上坚决维护、行动上坚定紧跟。在实际工作中,我们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科学谋划漳州发展思路,明确了建设富美新漳州的战略目标,提出了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的具体要求,并扎实开展创新驱动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业转型升级、探索“生态+”模式等重点工作,努力使学习贯彻过程成为完善思路、破解难题、促进发展的过程,有效推动了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在漳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二、全面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稳增长促转型提效益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化解我国经济发展面临困难和矛盾的重大举措,是培育增长新动力、形成先发新优势、实现创新引领发展的必然要求和选择。近年来,我们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突出稳增长促转型,有效推动经济发展速度加快、效益提高。2016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3125.34亿元,四年年均增长10.8%;人均地区生产总值62196元,是2012年的1.5倍;三次产业结构由2012年的15.9∶47.8∶36.3调整为13.3∶46.8∶39.9。着力打造漳州产业升级版,积极实施产业龙头促进计划和新兴产业倍增计划,培育壮大石油化工、特殊钢铁、装备制造、食品加工等四大主导产业和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生物与新医药等四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特别是古雷被列入全国七大石化基地,我们举全市之力推进古雷开发建设,全面完成整岛搬迁和征地清海工作,加快推进填海造地等重大基础工程,加快建设中石化古雷炼化一体化、锦江石化芳烃一体化等重大项目,加快腾龙翔鹭项目整改修复步伐,推动石化产业基地化布局和全产业链发展。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实施创新示范工程、智能化改造提升工程和“机器换工”专项行动,支持引导企业加快技术改造、设备更新和新产品开发,促进产业“升级换挡”。四年技改投资完成2086.8亿元,年均增长19.6%,2016年规模工业增加值是2012年的1.86倍。加强创新平台建设,推动华为云计算数据中心、中欧食品谷等一批项目签约落地、开工建设。持续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发展模式。2016年,高新技术产业产值1650亿元、全社会研发投入38.13亿元,分别是2012年的2.35倍和1.85倍。围绕金融加强、物流加速、电商做大、房地产健康发展、旅游做人气,推动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集聚发展,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去年全市服务业增加值1248.6亿元,同比增长13.1%;电子商务交易额267.8亿元,同比增长81%,连续三年入选中国“电子商务百佳城市”。加快特色现代农业发展,大力推进品牌农业、生态农业、智慧农业建设,着力抓好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整市域列入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创建,促进现代农业进一步提质增效。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