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见实效 漳州高新技术企业达136家

2017-10-11 14:45:44  来源:闽南日报
  

  政策引导

  近三年来共兑现“科技十二条”“创新驱动七条”“工业二十二条”等奖励资金6400多万元,惠及375家企业。2017年,安排科技专项资金3120万元。

  载体支撑

  引进四个省级重大研发机构;建成3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4个省级(企业)重点实验室、43个省级(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3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

  人才驱动

  全市共有入选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3人、省级科技创新领军人才6人、科技创业领军人才4人。

  近年来,漳州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截至目前,全市已拥有高新技术企业136家。此外,已培育国家创新型企业2家(含试点企业1家)、省级创新型企业49家、科技小巨人企业98家。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创新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若干意见》《关于支持和促进科技创新驱动发展七条措施的通知》等一系列政策陆续出台,不断改善优化创新发展环境,持续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扶持力度。近三年来共兑现“科技十二条”“创新驱动七条”“工业二十二条”等奖励资金6400多万元,惠及375家企业。2017年,安排科技专项资金3120万元。为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作,我市加大奖励力度,将新列入高新技术企业的奖励由10万元提高到20万元。实施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培育行动计划,去年有18家企业获得906.1万元专项奖励,今年增加至34家企业,申请奖励资金1400多万元,增长50%以上。一系列举措有力促进了全市自主创新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2012年至2016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年均增幅超过30%。2016年,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28%。

  各类科技创新载体的建设,为我市企业转型升级提供强有力支撑。目前,全市已引进四个省级重大研发机构。今年,正兴集团斥资1.4亿元联合北京机电研究所共建的“汽车轻量化车轮研究所”和漳州科华特种电源关键技术研究开发中心两个引进重大机构项目也已通过省科技厅组织的现场专家考评。已建设漳州食品科技应用研究院、福建安麟智能电动门窗研发中心等10多家新型研发机构,其中获首批省级新型研发机构1家。建成3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4个省级(企业)重点实验室、43个省级(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3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44个市级企业技术创新中心、22个市工业设计创新中心。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高的同时,创新资源集聚明显加速,“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福建漳州热带农业创新中心”等一批“国字号”研发机构在漳州共建分支机构。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人才是关键。我市积极建立和完善各类创新人才激励机制,近期制定《关于人才优先发展的若干措施》,提出将大力引进重点人才(团队)项目,开展市级高层次创业创新团队遴选工作。政策引领聚英才,目前全市共有入选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3人、省级科技创新领军人才6人、科技创业领军人才4人。(记者 朱秀敏 见习记者 廖瑜婷 通讯员 章科技)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