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集美打造特色“亲子胜地” 黄金周旅游人数及收入创新高

2017-10-09 10:28:26  来源:厦门日报

集美打造特色“亲子胜地” 黄金周旅游人数及收入创新高

气球表演艺术家的表演受欢迎。

集美打造特色“亲子胜地” 黄金周旅游人数及收入创新高

“气球动物园”成为欢乐的海洋。

集美打造特色“亲子胜地” 黄金周旅游人数及收入创新高

人们在“气球动物园”里拍照玩乐。

  10月1日-8日,集美区全区旅游接待总人数为116.63万人次,同比增长45.45%;旅游收入5.87亿元,同比增长46.15%。旅游接待人数和总收入首次跃居全市第二,各大景区旅游人数及收入增长翻倍……今年国庆中秋长假,集美区交出了一份令人惊艳的旅游成绩单。

  依托“集美节”这一平台,集美区发力以亲子和研学为发展方向的品牌旅游,将全区打造成一个活动丰富、配套完善的“亲子胜地”。爆棚的人气进一步证明“集美节”不是活动拼盘,而是将品牌活动与景区酒店商贸进行了有机串联,人气与消费互通的永不落幕的旅游平台。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林铭鸿 通讯员 郭鑫睿 刘惠婷)

  国庆节邂逅集美节>>全球最大气球动物王国火爆全城

  “爸爸,这些动物会不会打架呀?”今年国庆中秋长假,2017中国(集美)AEMI世界气球艺术节成了欢乐的海洋,大象、猩猩、鲸鱼、熊猫、外星蚂蚁……动物主题的展览尤其受小朋友的欢迎,作为2017年厦门国际集美节开幕后的首个重磅活动,以及后金砖旅游时代集美推出的首个国际性活动,气球节自开展当日开始就火爆全城,五天时间共吸引游客7.5万人次。

  今年气球节亮点纷呈,融入了金砖元素、专门设计逗趣可爱的金砖五国动物展;打通室内展馆、室外互动,每天下午,在集美新城市民广场上演的世界最大气球动物大巡游,使现场成为欢乐的海洋;举办了目前全球最大的气球时装作品展――世界气球时装秀,来自世界各地的著名气球时装设计师联袂展出50套最新风格的气球时装,还有美食区、文创市集、互动舞台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让气球节刷爆了厦门人的朋友圈。

  同时,集美区在今年“十一”黄金周,以气球节为契机,创新性地推出了集美旅游管家式服务,打造全新旅游玩法,在方便游客的同时增添更多的游玩趣味,实现整个集美旅游的整体营销。比如,气球节场馆内外覆盖免费WiFi;推出2条串联岛内外的集美免费旅游公交专线,以及只需9.9元就可玩转集美各大景区的特色气球巴士;推出一系列线上活动,利用集美旅游官方公众账号推出“寻找金砖最萌宝贝”有奖征照活动、中秋博饼活动、全城动物大出逃活动等,增加集美旅游与游客之间的互动。

  亲子游配合研学游>>各大景区游客同比增长均超70%

  记者注意到,到气球节的游客绝大多数是全家总动员。其实,气球节是集美提出“亲子胜地”品牌旅游之后的首次市场试水,数据显示,集美再次找到了正确的旅游定位――“双节”长假期间,全区旅游接待总人数为116.63万人次,同比增长45.45%;旅游收入5.87亿元,同比增长46.15%;主要住宿酒店接待2.32万人次,过夜率同比增长87.97%。全区接待人数和总收入首次跃居全市第二,而且各大景区游客同比增长均超过70%,旅游收入翻倍。

  9月20日,集美区启动2017厦门国际集美节。继去年“全域旅游”之后,今年全新升级的集美节,重点打造以亲子和研学为发展方向的品牌旅游,通过挖掘亲子游研学游市场潜力,塑造集美“亲子胜地”的城市品牌和旅游形象。同时,集美区独家定制了“童趣畅享线”和“闽南文化线”两大旅游路线,将集美旅游资源中的亲子游资源、研学游资源串珠成线,加以引导。10月1日-8日,在两条特色旅游线路的带动下,集美旅游业迎来了大爆发,也同时带动了相关餐饮、住宿、购物等相关产业经济文化的共同发展。

  “双节”长假期间,嘉庚公园游人如织,诚毅科探人山人海,灵玲马戏人气爆棚,老院子更是一票难求。据统计,老院子、马戏、科探、鳌园、园博苑、天沐温泉等集美各大景区接待旅客量为54.31万人次,同比增长195.58%。

  与其同时,集美区也依托全新的集美节品牌,主动联动各大景区,以11个景区合力之势开展一系列推广活动,打造亲子同乐的美好假期。其中,诚毅科探中心凭气球节门票,可享受八折优惠及再减免20元,而天沐温泉凭气球节门票立减60元,双龙潭打出9折优惠,老院子则推出了99元抢票活动等……

  从全域旅游到品牌旅游>>集美旅游近年来成绩斐然

  2016年,一场以“美,JI在一起”为主题的厦门首届国际集美节开启,“集美新城荧光夜跑”“世界大学生三对三篮球联赛”“厦门(集美)草莓音乐节”“中国赛艇大师赛和‘中国杯’赛艇多人艇公开赛”等为代表的系列主题活动,大力彰显了国际范、嘉庚味,以一场“全域旅游”的狂欢盛宴拉开了集美旅游发展的大幕。

  通过集美节这一集美旅游IP,集美对全集美的旅游资源进行整合、升级,并在今年交出了一份耀眼的成绩单――今年1月至9月,集美持续保持旅游人数同比增长45%的增幅。

  “全域旅游其实就是时时处处人人的概念,全天24小时,在集美任何一个地方都可以游,且老少皆宜。”集美区文体广电旅游局局长吴吉堂告诉笔者,为了实现这一目标,集美区通过节庆活动,把整个资源带起来,通过创新性的“品牌活动+沉浸式旅游体验+新媒体+市场化”全域旅游模式,吸引各个人群都参与在旅游当中,以打造真正的全域旅游。

  今年9月,第二届厦门国际集美节以国际气球节的火爆上演拉开帷幕。集美区不仅延续了集美节这固有平台,同时协调整合区内旅游资源,改变以往景区单打独斗的局面。在软件方面,各景区、酒店、餐饮、商场百花齐放,在区政府的统一指导下,围绕主题设计营销产品,协同宣传、营销;硬件方面,区政府统筹公交串联、交通指示、智慧旅游、导游培训等规划投入,切实带动提升区内各旅游企业客流量。并精准抓住“亲子旅游”这一特色旅游市场,重点发力具备集美特色的“品牌旅游”。让集美旅游呈现出个性化、差异化、高端化的发展趋势。

  近年来,集美旅游已经呈现井喷式增长。接下来,集美区将加快包括文化旅游在内的主导产业的转型升级,提升“吃、住、行、娱、购、游”等旅游要素,串联辖区文化旅游项目形成群体效应,打造全域旅游格局,吸引更多游客到集美旅游、住宿、消费,为打造“美丽厦门·人文集美”的亮丽名片添光增彩。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