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国庆期间,各地严查违规公款吃喝、送礼、公车私用等问题

八项规定劲风 吹来清爽景致

2017-10-06 07:36:04  来源:人民日报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近日推出“中秋国庆期间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对多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进行通报;日前,中央国家机关纪工委对7起顶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进行通报,以加强警示教育,净化节日风气……

  中秋国庆期间,记者在各地调研发现,多地纪检监察机关和有关部门及时通报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开展明察暗访,从违规公款吃喝送礼、违规公款购买月饼送礼、公车私用等具体问题抓起,狠刹隐形变异的“四风”顽疾。八项规定劲风,吹出一道风清气正的景致。

  镜头一

  严管公款吃喝,从饭店、食堂、隐蔽会所查起

  古田、土楼等知名景区都在福建省龙岩市,国庆长假期间游客较多。龙岩市纪委监督检查组深入景区,随机抽取了过去生意兴隆、“官”来“商”往的农家乐,检查票据和接待清单,发现很多农家乐已经转型为家庭聚会的休闲场所,并未发现变种的公款大吃大喝现象。

  其实,早在两节前夕,龙岩市纪委就盯上了违规出入私人会所吃喝等4类突出问题,由派驻市直单位纪检组长带队,成立4个监督检查组,深入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开展明察暗访。

  卢中琦是云南省曲靖市沾益区某政府部门的食堂老板,他之前经营了几家饭店,3年前开始转型做食堂,如今很庆幸自己“选对了商路”。卢中琦告诉记者,以前政府公务人员隔三差五光顾饭店,很多时候一批人就要几桌,饭店基本客满。“以前每个月都要开7万元左右的发票,现在3万元就到顶了,大多还是私营企业开具。”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沾益区要求,公务接待原则上在食堂进行,菜品选择当地家常菜,严禁上高档菜肴和名贵酒。同时,公务接待报销实行“实名制”,发票后必须附菜单及接待人员清单,严格控制吃请范围及就餐档次。在沾益区,每个节日前纪委都会组织人员到餐馆、农家乐等场所开展专项检查。沾益区纪委书记李鸿英说:“作风建设就得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抓,一件小事一件小事磨!”

  刹住公款吃喝,政策务必落实到基层乡镇。云南省马龙县要求各乡镇(街道)公务接待一律在机关食堂,同时加强了廉政食堂的建设。马龙县纪委书记黄剑洲说:“马龙县紧盯节点加大督促检查力度,严肃查处违纪案件,通报曝光了一些典型案例,形成了震慑。”

  镜头二

  紧盯送礼乱象,从一张张发票、一个个超市查起

  说起作风转变给商家带来的变化,马龙县云立超市负责人庞志明说:“前几年,每逢中秋、春节等传统节日,我们超市里的高档月饼、烟酒及其他礼品都供不应求,而且很多是机关单位用公款购买或办购物卡消费。现在用公款购买的非常少,我们也逐渐转变经营模式,重点经营面向大众的消费品。”

  对于公款送礼的变化,福建省厦门市湖里区审计局干部辜琦皇有着同样感受:“以前,一到节日前,烟酒、茶叶等行业的销售员经常到政府部门串门,推销产品;一些部门忙于送节礼‘打点关系’,无心工作。如今已是另一番景象,推销员不见了踪影,干部工作状态也大为改观。”

  这些改变,是一个节点一个节点驰而不息抓作风建设的结果。在甘肃省玉门市,市纪委成立4个明察暗访组,从一杯酒、一顿饭,一张发票、一个超市查起。玉门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李志刚说:“我们采取突击检查和从国税信息平台调取发票信息等方式,对全市商场(超市)、土特产品营销单位进行集中全面检查。”

  “按照‘节前发信号、节中勤检查、节后严处理’的工作思路,”龙岩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李成荣介绍,“节日期间,我们随机性、临时性抽取检查单位,采取实地到单位查账,抽查商场、餐饮发票等方式开展明察暗访。”据悉,得益于扎实推进作风建设的“闽西实践”等一系列措施,龙岩市纠“四风”成效明显,以公款送礼问题为例,呈现出逐年下降态势:2013年10起10人,2014年3起3人,2015年2起2人,2016年至今“零发案”。

  镜头三

  规范公车使用,从每一辆车、每一次出行记录查起

  10月2日,江苏省连云港市纪委派出检查组对出入花果山景区的车辆5500余辆开展了检查,未发现有疑似公车。中秋、国庆期间,连云港市纪委派出4个检查组,对公车封存、公车使用等情况开展检查,着力发现违规使用公务用车等问题线索。

  10月3日15时29分,连云港市公务用车管理中心的监控屏幕显示,全市共有3辆公车被调度使用,通过监管平台实时监测,没有发现违规改变行车线路等问题。其中,公务用车苏G03822行驶在东海县驼峰乡工业集中区,随后,工作人员在系统中输入车牌号,可以看到这辆车是东海县安监局节日期间到乡镇开展安全检查。

  “我们给车辆装了定位装置,不仅能实时上传运行信息,还能记录历史轨迹,有没有公车私用情况,一查就知道。”连云港市公务用车服务中心主任李声祥说。“公车私用顽疾以前之所以难根除,就是因为取证难、监管难,现在,一切用车信息都有据可查,基本杜绝了公车私用的行为。”连云港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刘海涛说。

  沾益区纪委节前已经下发通知,要求各单位将公务用车定点停放在指定位置,并且严禁节假日期间驾驶公车外出。10月1日9时,记者跟随督查组组长潘朝东一行来到了沾益区公安分局。走到停车场,督查组的同志便拿出了公安分局节前上报的公车定点停放备案表,与现场停放的车辆进行一一比对,还特意拍照留档备查。

  这样的节日督查在沾益已成惯例,对于没有定点停放的值班车辆,该区纪委也会于节后对出车记录、派车单、里程数等进行比对,检查是否存在违规改变公务用车使用用途的情况。

  “云OD0378、云D7137P……除了备案表上标注为值班车辆的,其他全都定点停放了。”督查组的小李向组长报告了清点情况后,便转身让值班人员签字确认。值班人员介绍,公安分局60多辆公车全部安装了GPS定位系统,车到哪、停多久,系统里一目了然,何况每次纪委督查都下发通报,点名道姓通报,“现在谁也不敢抱侥幸心理了”。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