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宁德畲村“两节”吸引知青重返“第二故乡”

2017-09-29 15:48:09  
  

宁德畲村“两节”吸引知青重返“第二故乡”

  宁德网消息(郑望 林耀琳 文/图)往年每到“十一”黄金周,人们见面或者在网络、短信中问候语出现最多的是“去哪儿玩?”,而今年国庆恰逢中秋,两节合一,因而“回家吗?”成为不少人长假问候语。忆旧醉乡情,坐落福安市松罗乡东南部单鼻峰脚下的后洋畲寨,盘活畲文化馆和“知青楼”,让“特色密码”活起来,吸引知青重返“第二故乡”。

  国庆前夕,从福安市区驱车37公里来到松罗乡后洋村。只见村头一造型精美石牌楼,石柱上镌刻楹联:“承先启后展望前程多锦绣,衔襟朝洋汇集紫气更万千”,格外显眼。走进这个海拔450多米的畲村,迎面是三三两两掩映在青山绿树中的农舍。竹篱环绕的菜园、花圃,黄墙黑瓦……处处洋溢着畲乡别样的风貌。一条灰白的水泥路,缎带似飘荡过来一畦畦绿色茶园、一垅垅葡萄大棚……吸引人加快步伐渴望后洋岁月深处的神奇。

  这里是一个畲族人口占90%的少数民族村寨,每一幢房子,每一户人家,都是一个原生态畲族文化展示厅。在这里,你可以看到古朴、原生态的畲族文化。畲家房舍墙腰上环绕的花瓷砖,马头墙上的瑞兽图饰,让人体验到一种浓浓的民族特色……这里承载古村寨遗梦,目光触过的一切还残留着岁月的温度。近年来,各级财政投入400多万元,硬化村道路、整治水渠和下水道、平整宽敞广场及环境等工作,让从岁月深处走来的畲村,也“脱胎换骨”,旧貌换新颜。2013年,后洋村被列入国家民委畲族特色村寨建设;2014年作为全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省级“美丽乡村”试点;2015年宁德市畲族文化保护示范点,加快推进新农村建设发展。

  这里老屋墙上依稀残留“广阔天地,大有作为”的标语,默默保留着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记忆。走在时光逆旅的老路,田头地脚,好像都能附身拾起上世纪70年代知青故事的残片。后洋知青点,走出了不少精英和能人,而这里也收藏了当年知青们用过的谷砻、耙犁、斗笠、蓑衣之类的生活、生产实物,提供大家参观。“知青楼” ,通过历史印痕、知青名录、生活实景、知青活动专栏,以“知青井”等实物展示的方式,如实再现了四十多年前知青点的实况。眼前这久远而又熟悉的情景,可以看到知青们付出的青春和汗水,想起那蹉跎岁月生活的不易,念想那种艰苦锻炼与饱含的老知青情怀;在这里可以对知青年代人、事、物,进行生活再现和史实互动,穿蓑衣,戴斗笠,拎竹篮,让人似乎回到了当年岁月,让曾有过知青经历的朋友们倍感亲切,百味交集。在这里别出心裁穿扮“知青”,不仅仅笑逐眼开体验一下往昔战天斗地的样子,却也带来化解无奈和委屈的正能量,让自己变得乐观、豁达、宽容一点。

  山脉能阻隔天高地远,却阻隔不住深深思念;经纬可以拉开距离,却挡不住真挚的情感;岁月可以流逝华年,农友再远也会亲密无间。漫步后洋,留下浅浅的步履,一步一回首,眷恋着旧时的回忆。有一段青春故事,不愿忘记,一直在徘徊在追忆边缘。融合畲族特色文化和知青文化理念,后洋畲村知青纪念室,营造“回归传统、回归生活”的氛围,值得去参观、体验一回。一位哲人说过:“历史中有属于未来的东西,找到了,思想就永恒;传承下来了,发展就永恒。”踏上后洋这块不知名的 “知青名胜”,秀美的竹林、甜美的空气、清澈的溪流、希望的田园、诱人的美食……还有一句句久违的问候,等你来!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