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百年巨匠:一场视觉版的中国艺术史

2017-09-29 09:22:23  来源:光明网
  

  光明网北京9月28日电(记者 杨帆)“在一个展览中能够同时看到百年来四十三位大师的作品,了解他们的生活、思想和艺术非常殊胜!”在《百年巨匠》展览出口处,来自北京的徐先生说。9月28日上午,记者来到中国国家博物馆。正在这里展出的“百年巨匠——四十三位文学艺术大师作品展”,向人们展现了20世纪43位文化艺术巨匠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彰显了中华民族文化在这个时代所能达到的高度。

百年巨匠:一场视觉版的中国艺术史

  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截止到9月27日,展览共接待观众约6万人次。“前来参观的既有国内的观众,也有来自英国、美国等国的众多外国友人,昨天还有老师组织中小学学生来观展。”

百年巨匠:一场视觉版的中国艺术史

  “我很幸运来参观百年巨匠展览,看到老一辈人对中国文化的付出,很感动,我们将继续发扬光大。”在齐白石《竹篱牵牛图》旁,来自天津的李先生这样告诉记者。他表示,自己平常就比较喜欢书画,从报纸上看到了本次展览消息,特意来参观学习,“能近距离的观看到多位大师真迹,太难得了,就拿这幅《竹篱牵牛图》来说,落款写着九十六岁,大师笔耕不辍,为艺术奉献了毕生才华和创作热情,这种精神让我很敬佩。”

百年巨匠:一场视觉版的中国艺术史

  此次展览不仅是艺术作品展,也是综合的文献回顾展。据了解,本次展览共展出书画作品、出版物、手稿、照片等90余件,以及《百年巨匠》纪录片、宣传片、巨匠生前影像资料等,如:鲁迅的《<自嘲>赠柳亚子》《自题小像》,齐白石的《松鹤旭日图》,徐悲鸿的《奔马图》,梅兰芳、程砚秋合作的书画册页,刘天华使用的二胡、琵琶指甲、黑胶唱片等等,将43位巨匠的生平、历史、创作、生活融为一体,呈现一位位有血有肉的巨匠形象,让观者更为立体地了解这些文艺大师。展馆内一名工作人员介绍说,“本次展览是大型人物传记纪录片《百年巨匠》的视觉延伸和全新呈现,为了给观众展示大师真迹,很多作品都是由各地各博物馆提供,比如北京鲁迅博物馆藏、荣宝斋、炎黄艺术馆等,该展览集中展出的作品体量之大,涉及相关机构之多,都是前所未有的。”

  在老舍《学习笔记》手稿前,61岁的退休职工戴先生感慨道:“这是一场文化教育盛宴,继承和发展中国文化,是我们的责任,先辈们为我们作出了榜样,我们要全力追赶才行。”他告诉记者,“回望这些画坛巨匠、艺苑大师、文坛泰斗,也是在回望20世纪中国文艺的发展成就,这对今天我们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繁荣与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有着不可估量的意义。”

  据悉,“百年巨匠——四十三位文学艺术大师作品展”位于中国国家博物馆南1、南4展厅,将展至9月29日。之后将在上海、山东、广东等地进行巡展。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