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体育发展确立新坐标 为建设新福建打上体育印记

2017-09-29 08:44:27  来源:福建日报
  

  体育强则国家强,国运兴则体育兴。9月8日在天津落幕的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上,我省竞技健儿收获17.5金15.5银20铜,创造了参加全运会历史最好成绩;草根明星首度登上全运会舞台,在摘得6金7银4铜的背后,是满满的成就感和获得感;本土体育品牌纷纷亮相赛场,展现的是福建体育产业的厚度和底蕴。

  这些恰恰是福建体育敢拼会赢,砥砺奋进的缩影。近年来,福建体育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改革发展——

  竞技体育走精兵之路,突出党建引领,优化项目结构、深化管理创新、强化科技支撑,不断提高竞技体育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群众体育紧扣健康福建的建设目标,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普及全民健身运动,加快构建全民健身公共体系,努力做到设施更完善、活动更丰富、指导更有力;

  体育产业优化结构,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放管服”改革上持续用力,加快构筑赛事引领、融合发展、功能完善的现代体育产业体系,进一步增强体育产业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如今,借着天津全运会上的新跨越,福建体育发展已经确立了新坐标,明确了新定位,赋予了新使命。

  竞技体育:为建设新福建传递正能量

  为圆全运金牌梦,里约奥运会女子举重冠军邓薇每天在训练中至少要举起30至50吨的重量;国内罕逢对手,女子七项全能卫冕冠军王庆玲每天依然训练到最后一个进食堂吃饭;上有年迈多病的父母,下有不谙人事的小孩,帆板教练高传卫一年有300天在国家队任教,舍小家顾大家;明知道不可能争夺金牌,女排奥运冠军徐云丽毅然带着小队员们拼搏,直到韧带断裂……

  在全运会上,福建体育人打造出的是福建竞技体育的新形象、新面貌;讲述的是敢拼会赢的福建故事;更成为彰显建设新福建“精气神”的一个缩影。

  17.5金15.5银20铜,八闽健儿用实际行动交出一份完美的答卷!这份成绩的背后,既有老将的奋力拼搏,也有年轻选手的奋勇争先;既有教练的默默付出,更有后勤保障人员的紧密配合。

  福建省体育局局长王维川说:“运动员、运动队成绩的取得,是刻苦训练、辛勤付出的结果,是全省体育战线一代代人薪火相传、团结奋斗的结果,更是省委省政府和广大人民高度重视、大力支持的结果。”

  风物长宜放眼量。据介绍,从2013年辽宁全运会结束后,省体育局就将2015年福州青运会、2016年里约奥运会、2017年天津全运会的备战“三会合一”——

  精心组织谋划,创新体制机制。省体育局制定了《备战第十三届全运会课题攻关计划》,并相继成立了备战工作领导小组和备战办公室,建立了层次分明、职责清晰、任务明确、运转有效的组织管理工作机制。同时,在原有运动员、教练员成绩奖,运动中心完成任务奖等激励措施基础上,制定出台了《参加第十三届全运会再获冠军奖励办法》,充分调动奖励的杠杆作用,让成绩与每一个体育人都有直接的关系。

  加强督促检查,坚持问题导向。在本届全运会周期里,尤其是全运会前的最后一个冬训中,省体育局成立了督导组,不定期到各个项目检查督导,平均每个中心2至3次分析会,1至2次赛前观摩,以及形式多样的分析会、碰头会等,认真剖析形势,不断查找问题,完善措施,促进了训练质量的提高。

  强化综合保障,提高事业心和责任感。为了打好本届全运会,从省体育局领导到各运动中心领导和教练员,大家齐心协力,深入训练场、比赛场一线,现场研究解决问题,给运动员加油鼓劲,同时,把党支部建在一线运动队,唱响“金牌路上党旗红”的主旋律,呈现出促训练、抓保障、争金牌的良好局面。

  同时,近年来,省体育局加强教练员和运动员队伍建设,着力培养后备人次队伍,这也在本届全运会上收获成效。

  在天津全运会备战周期,我省在击剑、赛艇、田径、举重、摔跤等项目上引进5名教练,他们的队员在全运会上共夺得5金2银3铜,占金牌总数的27.8%;

  一批参加过首届青运会的新人亮相赛场。据介绍,本届全运会,我省共有269名运动员首次参赛,占参赛运动员的57.6%,他们共获得3金6银9铜;

  在田径、举重、武术套路、击剑、羽毛球、皮划赛艇等传统优势项目上,我省继续保持国内优势地位,成为争金夺银的主力军,同时还形成了集团优势……

  正是我省体育人的善谋篇、巧布局、讲奉献、敢拼搏,才为福建竞技体育实现新跨越提供了重要的支撑点。而新跨越的背后,是福建竞技体育经过多年的沉淀和积累,展现出的强劲动力。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