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公正司法丨这场庭审让他泪流满面

2017-09-28 15:24:24  来源:央视社会与法
  

公正司法丨这场庭审让他泪流满面

  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法庭

  2015年3月,四川成都两名被告人在盗窃电动车的过程中被抓获,其中一名被告人因被捕时手持刀具,被检察机关以抢劫罪起诉,有三名证人出庭作证。

公正司法丨这场庭审让他泪流满面

  成都市青羊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庭长 朱传明

  朱传明:“法警,将证据交予被告人辨认。”

  随后,鉴定人出庭,对这把刀具的性质进行了确认。

公正司法丨这场庭审让他泪流满面

  辩护人 陈武

  陈武:“这把管制刀具他能不能单手把它打开。”

公正司法丨这场庭审让他泪流满面

  专家证人:“固定了以后它就扳不动了,它必须有个卡口,这样才能扳动。如果了解这个刀的结构的话,确实单手不容易把它打开。”

  经过控辩双方的交叉询问,过程和细节都得到充分展示。被告人单手无法迅速把刀打开,这一事实证明,他在当时并没有持刀威胁保安。控方指控的抢劫罪难以成立。

公正司法丨这场庭审让他泪流满面

  成都市青羊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庭长 朱传明

  朱传明:“被告人曾某犯盗窃罪,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

  曾某盗窃案经过持续了整整三个小时的激烈辩论,法庭最终认定被告人曾某构成盗窃罪,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而如果以抢劫罪量刑的话,曾某至少要被判处三年以上的有期徒刑。

公正司法丨这场庭审让他泪流满面

  被告人 曾某

  曾某:“万万没想到,当时我都认为自己肯定多判几年,跑不脱了。虽然我行为错了,但是我还是感到非常,说不出的那种感觉。”

  曾某:“当时泪水都在眼睛里面了,后面法警把我押解走的时候,我眼泪是情不自禁地流出来了。以后出去了,不想再打算做这些了。”

  从抢劫罪改为盗窃罪,曾某得到了应有的公正判决,通过严格规范的庭审程序,真正做到保证公正司法、防范冤假错案,这就是庭审实质化的魅力所在。

  2017年6月27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司法部联合发布了《关于办理刑事案件严格排除非法证据若干问题的规定》,这是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中引人注目的一份文件。规定从侦查、审查逮捕和审查起诉、辩护、审判等各个环节明确排除非法证据的标准和程序,有效防范冤假错案产生。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