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国产手机抱团逆袭 有望获得更多中高端市场份额

2017-09-28 09:34:3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国产手机抱团逆袭 有望获得更多中高端市场份额

  资料图:OPPO副总裁吴强公布OPPO R11巴萨限量版售价

  国产手机抱团逆袭

  智能手机行业正在成为新型“大众经济”的引领者。多家市场机构预测显示,华为、小米等中国品牌有望获得更多中高端市场份额,继续与苹果、三星争抢用户。

  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是,在智能手机行业,出现了较为罕见的“同城德比”: OPPO和ViVO上演了后来者的“逆袭”,成为科技市场的“现象级企业”。

  注重市场营销、满足精准化用户群需求、把产品做到极致被认为是其成功法宝。

  “中国最赚钱的手机企业”

  在智能手机这片“红海”,相较于光环笼罩的华为和在互联网上吸粉无数的小米,OPPO和ViVO更像是“隐形冠军”。

  IDC等多家权威市场调研机构的数据显示,两三年前,在各类市场排行中仅仅被归到“其他”的OPPO和ViVO,如今却均冲进了全球前五,合计“吃”掉了全球12.6%的市场份额。短短几年,将国际巨头摩托罗拉、LG、SONY和国内品牌联想、中兴、酷派等一众“前辈”甩到了身后。

  这两家企业直到2016年才跻身全球智能手机行业领导者行列之前,几乎“名不见经传”,在公开报道中见不到这两家企业及其创始人。

  OPPO公司研发团队项目经理姚坤说:“公司内部明文规定,不准攻击、回应对手,安心做好产品,做好自己的本分”。

  OPPO和ViVO的逆袭在业内形成了“现象级”影响,不仅在于其崛起速度之快,还在于两家企业成长于同一个城市——东莞长安镇。让业界和学界关注的还有,它们可以说是“同根相生”:都与消费电子企业步步高公司颇有渊源。

  ViVO公司执行副总裁胡柏山说,两个品牌都是在步步高时代注册的,后来分别成立独立公司,ViVO在2011年开始使用该品牌做手机。OPPO公司副总裁朱高领说,2003年成立的OPPO,整体转向智能手机行业才5年时间。

  熟悉两家企业历史的东莞长安镇党委副书记张冲说,它们还有一个名义上的“精神领袖”——步步高创始人段永平,如今OPPO和ViVO的领导者都是当年和他一起创立步步高的伙伴。不过,两家企业如今完全独立运营。因此,它们被称为中国“手机德比”。

  诞生“爆款”明星机型也被认为是其逆袭的表现之一。今年1月,OPPO旗下的R9s这款手机打破了一个由iPhone保持的记录:在中国市场月销量超过300万部,成为销量第一的机型,这款机型也是全球最畅销的安卓手机,在单品排行中仅次于苹果的iPhone7和iPhone7 Plus。

  “爆款”的不是一款廉价手机,而是2800元起步的中高端产品。“中高端单品的畅销,使得OPPO、ViVO相对竞争对手付出了较低的广告和渠道成本,从而获得较高利润。”国内市场调研机构艾媒咨询CEO张毅说,目前智能手机整个行业利润大部分被苹果一家占据,很多手机虽卖得好却利润微薄,OPPO、ViVO之所以引起业内关注,就在于它们被称为“中国最赚钱的手机企业”。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