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破冰探路丨上海司法体制改革

2017-09-27 15:54:43  来源: 央视社会与法
  

  上海,中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者,多次见证中国重大社会变革和发展变迁。这一次,上海又担负起全国司法体制改革破冰探路的试点重任。

破冰探路丨上海司法体制改革

  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 崔亚东

  崔亚东:“上海是第一个先行先试,担负着为全国司法体制改革破冰探路,没有先例、没有经验可循,也可以说是摸着石头过河。所以我们既感到光荣,又感到压力。”

  从全国范围看,改革前,中国司法队伍中法官近20万,检察官也有15万之多。但许多具有法官检察官职务的人长期不在办案岗位,有的从事行政事务,还有的虽然是办案出身,但已经不在一线办案,只负责审批案子,同时兼任种种管理和行政事务。

  人员分类管理的核心是将司法人员分为员额法官检察官、司法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让不同类别人员各归其位,各尽其责,各行其道。

破冰探路丨上海司法体制改革

  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学研究院名誉院长 樊崇义

  樊崇义:“我们这次改革,把原来大批的队伍当中精英确定下来,评选出来,选拔出来当法官检察官。我们所有制度的改革,关键在人。我们把人选好了,素质提高了,案件质量就保证了。”

  中央批准的改革方案明确要求,在政法专项编制内,进入员额的法官检察官比例总体控制在39%以内,不仅不能突破,还要在遴选员额中留有余地。

  上海市明确,首批员额不超过政法专项编制的33%。作为上海市确定的首批试点单位,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的首批入额数为173人,这就意味着,全院原来具有法官职务身份的274人中,有101人将不能入额。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