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筼筜湖水质改善 最近发现中华鲎的频率较高

2017-09-27 09:47:48  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筼筜湖水质改善 最近发现中华鲎的频率较高

  前天傍晚,一对中华鲎出现在筼筜湖畔

  中华鲎堪称“活化石”

  厦门日报讯(记者 何炳进)鲎是一种古老的生物,早在4亿多年前的奥陶纪就生活在地球上,比恐龙更早。鲎至今仍保持远古时代的形态,因此有“活化石”之称。

  鲎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全身都是宝,它的肉、壳、尾皆可入药。鲎的血液含有铜离子,所以显示蓝色。从这种蓝色血液中提取的“鲎试剂”,可准确、快速地检测人体内部组织是否受细菌感染。

  有一种圆尾鲎和中华鲎外形相似,圆尾鲎全身各组织均有毒素分布,且其毒素与河豚类似。曾有市民误食中毒险些丧命。

  前天傍晚,筼筜湖畔两只中华鲎依偎在一起悠闲地休息,引来了许多市民驻足观看与拍照。本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说法】

  筼筜湖水质改善 中华鲎在此繁衍

  前天下午5时许,市民杨先生在筼筜湖靠近邮电大厦岸边散步,看见两只中华鲎趴在浅水区。“在海边见到中华鲎不足为奇,但在筼筜湖畔见到还是第一次。”杨先生说,湖水不断拍打着它们,两只小家伙随着湖水涌动,好像在跳双人舞,给幽静的筼筜湖增添了生趣。他猜测,会不会是有人在此放生中华鲎。

  昨日,记者联系上市筼筜湖管理中心。该中心魏主任说,杨先生在筼筜湖畔发现中华鲎并非偶然,“今年7月底,有人在12号排洪沟附近也发现了中华鲎的身影。最近一段时间,从筼筜湖里打捞到中华鲎的频率也很高,我都亲眼见过3次了。”

  魏主任还介绍,由于筼筜湖水质改善,很多由西海域游进筼筜湖里的中华鲎选择在此安家繁衍后代。

  【提醒】

  发现中华鲎最好别打扰

  魏主任说,中华鲎一般都是成双成对,所以打捞起来基本上都是一对。

  “中华鲎属于保护动物,希望市民不要捕捞、食用。”筼筜湖管理中心技术质量科副科长徐向伟告诉记者,目前筼筜湖的生态环境系统还相对比较脆弱,如果市民发现中华鲎,建议不要打扰它们。

  厦门人习惯称鲎为“海怪”,不过,这种动物是福建省二级保护动物,禁止任何单位或个人非法捕杀、收购、加工携带。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