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打开中国“新”经济“密码”

2017-09-25 19:27:4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9月26日电 题:打开中国“新”经济“密码”

  新华社记者

  从飞驰穿梭的高速铁路到人工智能的制造工厂;从挥舞指尖的移动支付到“扫码就走”的共享出行……中国创新不断涌动,为世界增添亮色。国际机构认为,中国“新”经济加速世界转型,赋予全球更多信心,纷纷上调对中国增长预期。

  为何中国“新”经济如此澎湃?中国创新缘何引领世界?凝结新认识、探寻新方法、形成新实践,中国“新”经济密码正在被打开。

  抓住“换道超车”新机遇

  曾以世界工厂闻名的中国,正用科技勾勒着新的“时代名片”。

  未来,书写中国商业史的人或许会记下这么一笔:2017年7月,“无人超市”在杭州、上海等地相继开启,中国零售业第一次离开了“人”,却变得更加“善解人意”。

  扫码进店,自动买单,物联网让每个商品、每张货架、每个人“数字化”,实现精准“对话”,带来新服务,激活新制造,创造新供给。

  改变的不只是零售业。工业互联网的注入赋予“中国制造”新的“招牌”;共享经济的兴起盘活社会闲置资源……创新犹如一个个火种,传递到各行各业,擦出美丽的火花。

  一组数据显示,中国移动支付规模是美国的近50倍,分享经济交易额同比增长超过一倍。被创新赋能的中国经济重新找到了全球发展中的坐标,世界也重新定位了经济版图中的崭新中国。

  中国并非互联网等技术的“诞生地”,和西方发达国家比,中国在前沿科技研发方面起步并不早,为何能“换道超车”?看清发展形势,抓住变革机遇,是中国“新”经济崛起的密码。

  观国际——

  全球经济仍处在大调整、大变局之中,面临着很多不确定性。新一轮产业技术变革应运而生,让各国拥有了同台竞技的机会,全球经济竞争力版图正在重塑。

  看国内——

  我国所处的中等偏上收入国家向高收入国家迈进的阶段,正是产业结构变化最激烈的时期,面临着市场出清、产业升级“重要窗口期”。13亿多中国人日益丰富的物质文化需求和庞大生产能力、消费能力,在遭遇“痛点”“难点”后,产生强烈的脱困动力,呼唤更多供给侧的创新。

  国际环境和国内需求“相遇”,让中国经济迎来发展的战略机遇期。良好的经济基本面、厚实的产业基础和广阔的市场空间也为创新提供了抵御风险的缓冲带、搏击前沿的动力源和验证应用的“试验田”。

  “中国‘新’经济的成功更像是实用主义者的胜利。也许没有发明革命性的技术,但对环境的研判、快速反应能力和对其他领域的渗透融合、应用创新却是卓越的。”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认为。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