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名家助阵不断推陈出新 电视实景歌仔戏集美开机

2017-09-25 10:43:38  来源:厦门日报
  

名家助阵不断推陈出新 电视实景歌仔戏集美开机

电视实景歌仔戏《顾靖尧与林湘君》剧照。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应洁 林桂桢 图/通讯员 陈季玉)在亭台楼阁、小桥流水的美景中,一群身着古装的俊男美女款款走来……上周六,40集电视实景歌仔戏《顾靖尧与林湘君》(以下简称《顾林》)在集美园博苑举行了开机仪式。该剧由海内外戏曲名家加盟助阵、老中青三代演员联袂出演,在传承、创新闽南戏曲文化中,展示闽南人“爱拼敢赢”的精神。

  《顾林》由集美区委宣传部、集美区文联指导,厦门市天下集美文广传媒有限公司、陆萍坊(厦门)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和厦门广播电视节目有限公司联合出品。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这部剧在保持传统歌仔戏优美的唱腔、身段的基础上,表演力求更加自然和生活化,并且在剧本口白中加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答嘴鼓”特色,并融入了闽南童谣,这在大陆的实景电视歌仔戏创作中属于首创。

  海内外名家联袂出演打造戏曲精品

  在海峡两岸乃至东南亚地区,包括歌仔戏在内的闽南戏曲文化影响深远。来自马来西亚戏曲世家、槟城潮艺馆馆长吴慧玲,新加坡城隍艺术学院艺术总监陈妍錂都倾情加盟,作为特邀演员参与演出。此外,剧组还特邀闽南著名戏曲艺术家、中国著名水袖老师李秀华,知名歌仔戏团身段指导老师周晋忠为演员进行身段指导,特邀知名歌仔戏编剧陈永明进行剧本指导。

  出品人同时也是主演之一的陆萍是歌仔戏本土力量的代表,身为80后的她却偏爱地方戏曲,努力为闽南文化尤其是歌仔戏文化的传承尽一份力。在戏中,她“女扮男装”饰演男主角顾靖尧。陆萍表示,希望以创新的方式,让更多人认识、喜爱歌仔戏。

  福建省“歌仔说唱”传承人、集美区延平闽南戏曲艺术团团长张月萍也是此次的主角之一,她还为剧中年轻演员担任唱腔指导。

  集中在集美取景创新传承闽南传统文化

  据介绍,《顾林》此次全部外景拍摄将集中在集美取景,尤其是古香古色的园博苑杏林书院将成为主要取景地。

  《顾林》此次“落户”集美,与集美十分重视并不断推陈出新闽南曲艺文化有着莫大的关系。近几年,在保护传承闽南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民间文艺发展方面,集美区做出了很多努力:设立省级闽南曲艺创作基地,传承闽南童谣、答嘴鼓、歌仔说唱、布袋戏(提线木偶)、闽南童玩等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制定出台集美区民间文艺团队扶持政策、组建集美区延平闽南戏曲艺术团;在辖区中小学设立“闽南戏曲示范点”等等。

  今年以来,集美区还先后举办“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2017集美区闽南曲艺进村居公益演出等,保护、传承闽南曲艺瑰宝,打造具有集美特色的戏曲精品,推动集美民间文艺发展。

  【故事梗概】

  戏曲名家联袂出演

  《顾林》讲述的是在清朝时期闽南地区发生的爱情故事:男主角顾靖尧经历了从纨绔子弟到破产再到白手起家的跌宕人生;女主角林湘君则勇敢冲破世俗观念,成长为一名当时鲜见的女教师,最终男女主角牵手成功。

  该剧的主要演员为闽南地区一群热爱戏曲的80后、90后,此外,还有来自台湾地区及马来西亚、新加坡的多位戏曲名家联袂出演,加强文化交流。

  该剧预计明年5月完成拍摄,明年秋天有望在厦门卫视《斗阵来看戏》栏目播出。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