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晒晒我们的获得感:危房户住上了“别墅”

2017-09-24 11:38:23  来源:福建日报
  

  东南网9月24日讯 (福建日报记者 黄枫 通讯员 李广 郭雅明)从福安城区出发,乘车20多分钟,就来到康厝乡梧溪村。

  这里新建的农民别墅让人眼前一亮:溪流畔、稻田边,两排3层半统一样式的楼房前后一字排开。几步之遥有一大片树林,漫步于阡陌上,徜徉在树丛间,举目四望满眼苍翠,轻风带来植物芳香,仿佛置身于天然氧吧。

  梧溪村是传统农业村,以往村民大都住在土木结构的老房子里,还有无房户、危房户和住房困难户,大伙都盼着改善居住条件。

  “做梦也想不到啊,现在竟住上了‘别墅’。”今年67岁的黄梅友不无感慨地说,他患有哮喘病,家里农活主要靠老伴和儿子,以前一家六口人挤住在一处危房里。

  2012年,村里发通知,说要优先为无房户、危房户、住房困难户建设联排新房。可一翻家底,黄梅友没敢报名。

  为了尽快改善村民们的居住条件,村两委干部挨家挨户宣传优惠政策,又专门组织村民到外地农村参观已建成的新村项目。看看别人,对比自己,经济条件稍好的村民纷纷报名参与村里的统一建房计划。

  村里组织外出参观,黄梅友没跟去,时任村党支部书记高贺良多次上门了解他的想法。“有一天,贺良又来我家。他说,这房子昏暗潮湿,一家子上有老下有小,不要说改善生活质量,连孩子的健康都会受影响。你若报名,前期基建我支持你两万元。”黄梅友的亲友们也愿意出钱出力帮助,他的心又热乎起来,一定要圆上新居梦!

  今年初,黄梅友一家终于喜迁新居。他的新家在第二排,总共花了约16万元,享受危房户建房、旧村复耕等政策补助3万多元。“你们看,这‘联排别墅’由村委统一请人设计、装修,如果自己找人装修,至少要贵三分之一。”黄梅友说。

  现任村党支部书记黄毓亮说,联排新房前期规划设计阶段,村里就组织人大代表、党员干部、村民代表外出参观,学习美丽乡村建设的好做法,还邀请住建部门设计了几个村庄规划方案供村民选择。

  包村干部、乡纪委书记吴灼明介绍,梧溪村联排新房建设实行统一规划、统一采购、统一施工、统一管理等“四个统一”,节省了造价成本,确保了工程质量。同时,积极向上申请政策支持,仅土地征用税费减免一项就达40多万元。

  2016年,联排新房第一期项目结束。第一批42户符合条件的村民已陆续搬进新居。今年国庆节后,联排新房二期项目也将铺开。

  60多岁的陈赛凤,是黄梅友的新邻居,以前也是危房户。“老房子太破了,夏天热得像蒸笼。我儿子在外地工作,暑假我都不敢让他带儿媳和孙女回来。现在一比,地下到了天上。这不,今年暑假小孙女可高兴啦,快开学了还舍不得走呢!”

  2016年,梧溪村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为了让村民们安居乐业,村里正在改造300多亩观光茶园、提升700多亩生态林,大力发展“一村一品一特色”的乡村旅游业,带动小种花生、柿子饼等特色农产品销售和生姜加工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