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最忆斜滩古民居

2017-09-22 15:44:14  来源:福建日报
  

最忆斜滩古民居

  防火墙上精美的雕塑

  东南网9月22日讯(福建日报 韦希成)去寿宁远足,最忆是斜滩;到这个闽东古镇,去看看乡野古民居更是一大快事。

  斜滩的古民居,集名人故居、官宦豪宅、神宫庙宇、传统商铺、特色民居于一体,数量之多为省内罕见,且迄今保存相对完整、相对集中。

  据上世纪90年代盘点,斜滩镇主村保存尚好的明、清古宅有160多座。其中以卢、何、周、郭四大家族的名人世居为最。

  在保存完好的古宅中,坐落于坂头上路巷的一幢建于清咸丰年间、主体三层木质民居尤其引人注目。此宅为近代名人、中华民国福建学院院长郭公木的出生地。郭氏古宅为五溜二进式,带两侧厢房,外围建有防火墙,总占地面积约1200平方米。

  步入大门,正厅中央壁上悬挂题有“家学渊源”字样的镶金雕刻横匾。斜滩郭氏为书香世家,郭公木的父亲郭鸿翼五十华诞之时(1910年),寿宁县教谕上官华盖为其祝寿并赠送该金匾。后厅墙上的雕塑繁体“寿”字大而饱满,两边题刻联句“豹隐南山雾,鹏博北海风”气势恢宏。它们与前门墙头屋檐下的一排“郭子仪五女拜寿”精美彩绘图构成一屋流芳、满堂喜庆的氛围,在古镇众多古民居中别具一格。

  步入这幢古色古香的名人故居,视野可及之处,翘角飞檐、木刻、石雕、泥塑、彩绘,均设计精到、工艺精湛、装修精致,房内木柱又立于磉石之上,整座建筑古朴、优雅,足见古人构建之考究。

  闻名遐迩的何家巷位于坂尾坑头里。巷外环绕小溪涧,巷内“之”字形排开8座楼宇,厝与厝相连,门与门相通,高墙小巷,曲径通幽。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