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金砖+”:激活金砖投资朋友圈

——写在2017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闭幕之际

2017-09-22 09:53:5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厦门9月21日电 题:“金砖+”:激活金砖投资朋友圈——写在2017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闭幕之际

  新华社记者 颜之宏 彭培根 徐泽宇

  从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到2017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中国正在世界舞台上构筑起脉络清晰的“金砖+”朋友圈,全球资本加速在鹭岛寻求对接合作机遇。

  “金砖+”机遇:发展中国家经济腾飞的坚强后盾

  在前不久结束的金砖厦门会晤中,金砖国家领导人协商通过了《厦门宣言》,为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经济治理中鼓劲。

  “建立公平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提高金砖国家、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发言权和代表性,推动建设开放、包容、均衡的经济全球化,为解决南北发展失衡促进世界经济增长提供强劲动力。”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副行长祝宪说,这既是今后“金色十年”的战略方向,也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责任和任务。

  抓住本届厦洽会机遇,加强与金砖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及其他发展中国家的联系,拓展“金砖+”朋友圈,不仅增加了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机会,更为发展中国家在投资贸易中互利互惠创造了条件。

  “从2015年到2017年,格鲁吉亚和中国进行了多项合作,在铁路运输方面,中国货物到格鲁吉亚从过去的45天缩短到现在的19天,双方还将在更多领域尝试开辟双边和多边合作新模式。”作为此次厦洽会的主宾国,格鲁吉亚经济和可持续发展部部长乔治·加卡里亚则对融入新投资贸易朋友圈充满期待。

  据统计,2016年中国对其他金砖国家的货物贸易额占其货物贸易总额的比例为6.6%,较2006年上升1.5个百分点,金砖机制下的经济合作成果令人鼓舞。

  第二个“金色十年”:中国展现大国担当

  面对下一个“金砖十年”,来自“金砖+”朋友圈的来宾在厦洽会上对中国作为充满了期待。

  在2017厦洽会国际投资论坛上,知名经济学者胡祖六认为,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不能停留在拼劳动力数量和体力的阶段,要尝试向“拼质量”和“拼智慧”的层面转移。未来十年,“金砖+”朋友圈必须在气候变化和全球化两个关键领域通力合作,共同提升“金砖成色”。

  “我们希望能更多地促进PPP合作,从全球化视野开展投资合作活动,而且希望中国企业能够分享自己的行业经验,更多地同他国企业或组织交流。”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李勇则对中国企业提出了期望。

  在厦洽会现场,来自巴西的客商罗伯特·贝李维兹·卡斯特表示,中国在发展中国家行列中拥有优质的技术和丰富的全球治理经验,希望能够从这样的合作伙伴身上获得一些有益的想法。

  电商助力:让“金砖+”朋友圈受惠

  “金砖+”朋友圈的电商贸易也在不断升级换代,各新兴市场国家在本届投洽会上竞相开展电商合作、交流经验,也为发展双边及多边贸易伙伴关系留出更多想象空间。

  据中国电子商务协会介绍,2016年,中国全社会电子商务交易额达26.1万亿元,连续多年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网络零售市场。其中跨境电商交易额约为5.85万亿元,同比增长28.2%。

  中国企业在新一轮对外投资中纷纷布局全球电商市场。阿里巴巴国际事业部华南大区副总经理胡华东表示,中国的外贸环境已悄然发生变化,外贸企业将由在线交易阶段逐步向新型跨境贸易交易服务闭环的深度服务阶段发展。

  统计数据显示,金砖五国网民数合计超过14.6亿,占全球网民的42.7%;网络购物用户数合计超过7.2亿,占全球网购用户的47.2%;网络零售交易额8761亿美元,占全球网络零售总额的47%。

  俄罗斯远程贸易协会邮政物流委员会副会长Lgor Zubov表示,金砖国家在跨境电商领域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巨大,希望借助包括厦洽会在内的平台与中国及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合作,推动俄罗斯电子商务发展。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