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飞机将要解禁手机 朋友圈里晒高空自拍还远吗?

2017-09-22 09:06:21  来源:科技日报
  

  飞机上不能用手机,对那些工作连轴转的大忙人,或是患有重度“手机依赖症”的低头族来说,一直无奈得很。

  近日,中国民航局宣布飞机上使用便携式电子设备禁令将解封,令上述人群看到了曙光。虽然已有专家表示离在飞机上打电话仍很遥远,但“空中上网”却非遥不可及。在漫长的旅途中,如果能通过网络工作,或用微信跟朋友聊天,甚至在朋友圈晒一张蓝天云层之间的自拍,想必也是极好的。

  “此次民航局释放的政策,对于空中宽带的发展无疑是朝着开放的方向迈进了一大步。”航天科技集团中国卫通公司原科技委副主任柴勇对科技日报记者说。

  近年来,中国卫通一直致力于航空机载卫星宽带系统的建设和推广。记者了解到,空地基站模式是沿飞行航线建设地面基站,对空发射无线电信号,飞机获取信号后形成空地通讯连接,在舱内创造网络运行环境。这不仅要付出大量成本和时间,更重要的是受到地域限制,当航线跨越山、湖、海等地形时,地面基站的建设会遇到很大困难。相比之下,卫星通讯信号覆盖更广,不受地形、国界影响。在组网卫星中,每颗卫星可与成百上千架飞机联系,建立飞机和地面的网络通讯。

  早在几年前,东航、南航等公司就利用亚太6号卫星通信系统,开展了KU波段航空机载宽带业务试验。柴勇说,随着我国实践十三号高通量卫星的发射,通信容量得到很大提升,也将使空中宽带的使用成本显著下降,对航空机载卫星宽带业务的应用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然而近两年,这项业务的推进却放缓了脚步,瓶颈就是飞机上对使用手机的禁令。柴勇认为,虽然飞机上能用笔记本和电脑,但并不“解渴”。“电脑的保有量以及使用的方便程度,和手机是无法比拟的。尽管我国航空旅客量每年达到四五亿人次,但如果不放开手机限制,空中宽带其实没有多少市场空间。”他说。

  经过两年多的等待观望,机载卫星宽带系统终于迎来了利好。不过柴勇表示,这项业务要全面铺开,还需要一个过程。他说,如何落实手机在飞机上放开,目前还没有明确的下文,需要有具体的规则、流程。该业务全面铺开前,还有一些问题需要解决。柴勇说,在飞机上用手机,最重要的是保证飞行安全。要考虑手机本身可能产生的信号干扰等影响,以及主观、恶意利用手机和网络制造不安全因素等情况。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