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复兴号”动车门锁,将乐造

2017-09-22 09:06:03  来源:福建日报
  

  编者按

  昨日,全国铁路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复兴号”动车组在京沪高铁率先实现时速350公里运营,我国由此成为世界上高铁商业运营速度最高的国家。在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上,我们惊喜地发现了福建制造的身影。

  我国的高速列车已经销往全球102个国家和地区,去年,我国与世界各地签署了约合1186亿元人民币的高铁相关协议,比2015年增长了40%。在轨道交通浪潮席卷全球的时代,中国制造不断向世界贡献力量,而其后的福建制造亦令八闽儿女豪情满怀。今日,我们带您探寻轨道交通时代福建制造的身影。

  京沪高铁上鼎鼎有名的“复兴号”动车组有一项关键部件属于福建制造,这知者甚少。“复兴号”客室门锁的厂家正是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将乐)半固态技术研究所有限公司。

  据所长郑金传介绍,该产品主要技术指标全面超越国外同类进口产品,是目前唯一符合“复兴号”标准的产品,加班加点生产仍供不应求。1月至7月,已生产逾1.67万件。

  一个在山区小县将乐成立不到5年的企业,何以能在短短的时间内,研发生产出超越国外竞争对手的产品?

  2012年12月,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将乐)半固态技术研究所有限公司在将乐县成立,由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将乐县国有资产营运公司和福建省瑞奥麦特轻金属有限责任公司三方共同出资组建,以公司化机制运行。半固态所是国内唯一一家以半固态技术命名的专业研究机构,拥有半固态快速制浆技术的专利使用权,建有完善的科研开发、试验检测手段和产业化基地。公司拥有一支由各技术领域内领军人物组成的专家团队。目前,已申请专利22项,获得13项授权专利。

  郑金传说,公司以研发为主,重点开发高强度、高韧性及高导热率的高端铝合金产品。以前,高铁动车上的门锁都是由国外公司制造,主要从德国进口。长期以来,国外公司还对我国进行技术封锁。随着我国高铁动车的车速提高,德国产的门锁已跟不上技术要求。国内几家企业开始研发制造,但一直达不到使用要求。经研究,公司技术团队认为轻合金技术可以解决这个难题。2014年10月,半固态所把用轻合金技术做的样品送到南京康尼机电股份有限公司进行质量检测,结果证明产品优于国内同行,于是与南京康尼机电建立合作关系。2014年10月底,双方制定生产计划,陆续开发了主锁体、辅锁体、摆臂、摆臂座、挂架、支架等6款车速大于200km/h轨道车门上的关键零件。

  郑金传告诉记者,一开始,大家期望值很高,可产品开发的计算机模拟、试棒、检测都没达标。但大家没有气馁,经过反反复复5次的计算机模拟、试棒、检测,终于找到了解决问题的办法,随即改进工艺参数、产品结构、模具设计等。2015年4月,公司开发出主锁体等产品,进行全套实验室性能考核,全部一次性通过。紧接着进行装车实验,2016年10月26日顺利通过了各种地域环境的60万公里的运营考核,产品主要技术指标全面超越国外同类产品。与上一代国产钢制产品相比,在提升综合性能的同时减重超过50%。将乐半固态研究所也成为国内唯一的车速大于200km/h客室车门关键零件轻量化合作商。2016年底,开始批量供货。

  目前,将乐造动车门锁系列产品已占据国内30%的市场,预计明年产量将比今年翻一番,达6万多件。(记者 陈亮 通讯员 沙观球)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