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外媒:中国高铁网络预示着“高流动性时代”的到来

2017-09-20 15:16:33  来源:中国日报网
  

  中国日报网9月20日电 中国庞大的高铁网络预示着“高流动性时代”的到来,高铁给中国人的工作和生活方式带来了极大的变化。中国高铁网络的飞速发展,令国人倍感自豪。有乘客表示:“我曾经非常羡慕日本的高速列车,但现在我感觉我们已经超越了他们,如果中国自认第二,我认为没有人敢说他们是第一。”

  据新加坡《海峡时报》网站9月19日报道2015年,财务顾问王杰(音译)孤身一人搬至北京工作,只有周末时才回天津看看他的家人。然而不到一年之后,他就搬回了天津,他宁愿每天在京津高铁上多花费1个小时也要每晚回家陪伴6岁的女儿。

  王杰之所以能过上“双城生活”要归功于连接北京和天津的城际高铁。上月,中国新一代高铁列车、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动车组在多个主要城市投入商业运营,京津城际铁路的单程运行时间从此前的30分钟缩短至现在的不到25分钟。

  “复兴号”动车组是中国完全自主设计和制造、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标准动车组,同时也是世界上商业运营速度最快的动车组。“复兴号”投入商业运营之后,中国最繁忙的高铁路线——京沪高铁的全程运行时间缩短至4个半小时左右。

  “自从中国实施世界上最为雄心勃勃的高铁发展规划以来,成百上千万中国人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王杰只是其中的一员。”2007年,中国开通了国内第一条高铁线路——京津城际高铁。此后,中国的高铁发展计划便马力全开、全速前进。时至今日,中国已投入2.4万亿元建成总里程达2.2万公里的高速铁路网,超过1949年中国人民共和国成立时的铁路总里程。

  自2008年以来,中国的高铁乘客人数平均每年增长约30%。中国铁路总公司表示,迄今为止已有超过50亿人次旅客搭乘高铁出行。预计今年中国将有14.4亿人次的铁路旅客,其中选择乘坐高铁出行的旅客将首次超过一半。

  分析人士指出,中国高铁项目带来的最大变化是在国内旅游方面,紧随其后的是在工作方面。因为高铁网络的快速扩张,使得更多中国民众改变了出行模式,“现在,如果要去任何可以在5个小时内到达的地方,很多人都宁愿选择高铁而不是飞机”。

  中国的高铁技术已经足够成熟,成为中国“走出去”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中国政府正在促进铁路技术和高铁列车的出口,以提高全球竞争力和影响力。如今,中国的高速列车已经销往全球102个国家和地区,去年签署了高达180亿美元(约合1186亿元人民币)的高铁相关协议,比2015年增长了40%。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