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补齐民生短板 加快老区发展

龙岩市补齐教育短板 做好“学有所教”答卷

2017-09-20 11:36:57  来源:福建日报
  

龙岩市补齐教育短板 做好“学有所教”答卷

  紫金山实验学校开学第一天,家长和学生一起在学校操场奔跑。

  东南网龙岩9月20日讯(记者 阙小琴 通讯员 温连光 刘永良 刘琦 丘志坤 文/图)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能力不足日益凸显,义务教育城区“挤”与初中“弱”并存,普通高中教室、教师不足,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水平不高,高等教育转型力度不够,教师数量和质量无法满足现代教育发展需求……这是龙岩教育事业发展存在的短板。

  怎样才能补齐短板,真正实现“学有所教”,让闽西老区的孩子既能“有学上”,又能“上好学”?

  龙岩市针对教育短板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做好“学有所教”答卷,推动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力争到2020年,全市各类教育资源总量扩大、结构优化,教育主要指标、高中教育水平在全省提升进位,学前三年入园率超过98.2%,义务教育巩固率稳定在98.4%以上,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超过96%,全日制高等教育规模达到23000人。

  盯紧项目建设 破解“上学难”

  总投资1650万元的永定区城关小学完成改扩建投入使用,满足城区西北片区1700多名孩子的入学需求;长汀县汀州小学投入使用;龙岩首个民建公办的九年一贯制学校紫金山实验学校投入使用……今年新学期伊始,一批城区学校完成改扩建,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龙岩中心城区以及各县(市、区)城区的招生压力,然而,随着“二孩”政策放开、新建楼盘以及外来务工子女逐年增加,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位不足,普惠性的学前教育资源缺口明显,“上学难”依然是龙岩中心城区和各县(市、区)需要用心解答的必考题。

  作为提高中心城区基础教育均衡发展水平而实施的民生工程,位于新罗区曹溪街道坪尾村的龙岩一中分校项目备受关注。目前,该工程正如火如荼推进。据悉,龙岩一中分校为全寄宿制完中,可解决6300名孩子的入学需求。根据龙岩市《关于加快教育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讨论稿)》(以下简称《意见》),到2020年,市本级、新罗区除了完成龙岩一中分校建设,还将完成龙岩学院附属中学(扩建)、松涛小学分校(扩建)、北城中学等39所学校建设,其余县(市、区)将建设44所学校。

  《意见》还提出通过加快幼儿园建设步伐,加快配套幼儿园移交、补建和改建等方式多渠道扩充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并要求“十三五”期间各县(市、区)每年至少新建1~2所公办园。2017年,龙岩全市实施的幼儿园建设工程已开工建设项目16个,累计完成投资10102万元,占省下达任务的129.5%。

龙岩市补齐教育短板 做好“学有所教”答卷

  来自龙岩初级中学的老师在龙岩初级中学北城分校教学。

  推行组团办学 实现“上好学”

  长期以来,名校都为家长们所热捧,不少家长为了让自己的孩子“挤”进名校更是费尽心机。如何才能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发展,让每个孩子都能享受到优质教育?

  《意见》提出,要大力推动基础教育品牌学校组团式发展,推行“名校+新校”“名校+弱校”等办学模式,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对此,武平县积极探索教育发展新的特色之路,通过实行委托管理、共建模式和“一校二区”集团化办学模式,整合优质资源,实现新建学校与名牌老校区携手共进的办学目标。新罗区则积极探索集团化办学模式,以优质品牌学校为龙头,分别组建了3个学前教育集团、5个小学教育集团、3个中学教育集团,以全面提高全区基础教育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

  龙岩初级中学北城分校今年首次招生,是此次新罗区集团化办学的受益者。龙岩初级中学与龙岩初级中学北城分校、龙岩八中一起构成龙岩初级中学教育组团。对于北城分校的发展,该校校长沈明辉充满信心:“通过集团化办学,我们可以传承龙岩初级中学的优良办学模式,将龙岩初级中学好教风、好学风传授给我们学校的师生。”

  此外,《意见》要求通过加强教研队伍建设、实施“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工程,推进“智慧校园”建设等措施对初中实施“壮腰工程”,补足初中办学条件缺口,缩小城乡、校际办学差距。《意见》还要求市、县级财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用于同级普通高中达标校、示范校和特色校建设,并要求到2020年,普通高中资源配置满足高考综合改革新要求,力争90%公办普通高中完成达标建设,省一级达标高中比例达到30%左右,省级示范性高中达到4所。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