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如何开展家庭教育 专家建议:可向传统家训取经

2017-09-20 09:25:21  来源:东南网
  

如何开展家庭教育 专家建议:可向传统家训取经

  “家庭、家长与家风”和“家风、家训与家教”专题论坛召开。

  东南网9月19日讯(本网记者 冯川叶)今日下午,2017年海峡家庭教育论坛举行“家庭、家长与家风”和“家风、家训与家教” 专题论坛。论坛上,专家们围绕如何进行家庭教育展开了讨论,专家们建议,做好家庭教育,可以向传统家训取经。

  “家庭教育最适合开展的就是德育。”中国儿童中心党委书记、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副秘书长、儿童教育专家、教授丛中笑在演讲中指出,目前大多数家庭把家庭教育的重点放在学习技能、技巧上,而忽略了德育的教育。她认为,家庭教育首要的任务就是家庭德育,培养孩子如何做人。

  “如果你能一口气说出孩子5个优点,那你算是合格家长;如果一口气能说出孩子10个优点,才算是优秀家长。”在“家风、家训与家教”专题论坛上,福建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福建省关工委家庭教育报告团副团长邱孝感作了题为《我们这一代人需要怎样的家风家训》的主旨演讲。他建议每个家长思考一个问题,那就是要给下一代做一个什么样的榜样。而他认为,如何给孩子树立榜样,可以从中华传统家训中汲取养分。

  台盟中央委员、台盟福建省委原副主委、福建省社会主义学院原副院长、研究员陈宜安说,转型社会中,家庭教育出现了不少的问题。而家庭中这些问题的出现,已经严重地影响了下一代的健康成长,危害了作为社会细胞的家庭的和谐发展,必须尽快加以解决。她认为,要解决这些家庭问题,必须重建新型的、现代化的家庭教育,需要家庭和社会两方面同时发力。一方面,促进父母(家长)的终身学习,重建良好家风,提升家庭教育水平。另一方面,加快家庭教育立法,为重建家庭教育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