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泉州古城再次亮相央视 《老街小铺》展现闽南文化风韵

2017-09-19 11:42:39  来源:泉州网
  

  核心提示

  昨晚,由中旅国际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策划制作的百集系列纪录片《小城故事》在央视纪录频道(CCTV9)正式开播,泉州篇《老街小铺》作为首日亮相的两座“小城”之一,引发关注。 □记者游怡冰 颜雅婷

  古城融汇创意时尚更具魅力

  纪录片《小城故事》通过展示生活在小城中典型人物的典型状态,将城市的特质娓娓道来。其中,《老街小铺》取材于泉州古城,记录古城新兴独特的旅游业态和民俗文化,用通俗的表现形式展示古城焕发的生机。

  随着节目走进古老的泉州鲤城,一群热爱闽南本土文化又极具创造力的人进入我们的视野,从泉州第一家民宿西街旧馆驿客栈开始,讲述泉州古城人们的生活。通过三个生活在泉州老城区的年轻人的故事,节目极致地体现了泉州多元包容的文化性格。

  “把泉州古城作为开播首日的节目亮相,是对泉州古城闽南文化瑰宝的肯定,也是泉州知名度不断提升的体现。”鲤城区文化馆副馆长周琼琼表示,透过节目我们可以发现,纪录片制作者对闽南文化的根和魂把握得比较准确,他们通过对泉州古城文化的挖掘,将原汁原味的闽南文化再一次展现在世人面前。与许多“古城”浓厚的商业包装不同,泉州古城致力留住人文风貌和精神内核,年轻的艺术青年、现代的生活理念很好地融合进古城,戏曲、客栈、咖啡、满煎糕、庙宇……一系列古今元素,令古城更有生气。相信以后通过更多这样的节目,“见人、见物、见生活”的古城保护“泉州样本”能得到更多人的喜爱。

  期待本土文化吸引更多游客

  作为此次《小城故事》泉州篇的主人公之一,旧馆驿青年驿站郑达真期待通过此次节目,让更多人真正了解泉州的地域文化。“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泉州人,这座城市最吸引我的是她的人情味,还有本土文化。”达真表示,节目中就有提到,她在泉州古城最热闹的西街巷子里开了客栈,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的游客住下来,由此有机会向他们介绍推荐泉州景点、宣传泉州文化,带他们看当地老百姓最平常的生活,慢慢品读这座城市。

  “看到节目,很感慨,也激动,看似平凡的叙述,却从点滴中展现了我们泉州本土的文化气息。”土生土长的修车工人黄强,因着对古城文化的热爱,去年起,他开始担任志愿者导游,利用闲暇时间,领着小记者、外地游客游古城,“泉州市政府在保护古城方面做得很好。徜徉泉州的老街巷里,随便兜一圈都有惊喜。”在他看来,这四五年来,伴随着泉州在海内外知名度的逐步提升,越来越多游客驻足泉州,探寻泉州传统多元文化,整个业态发展迅速。

  网友“萱萱一方”在看完《老街小铺》后,兴奋地和记者回忆起了她曾在泉州工作的那几年,“每天下班后和舍友相约着吃个晚饭,然后从丰泽区散步回北门街的租房,途中或到府文庙听曲南音,或到老街巷里瞎转悠”,萱萱说,在老城区生活是幸福的,特别是穿行在老街巷里,感受人们的热情好客和蓬勃的生活气息,时不时还能邂逅名人故居,领略深植于民的传统文化。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