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12岁厦门女孩王馨晨手绘“莫兰蒂”灾后重建漫画走红

2017-09-19 10:51:42  来源:厦门日报
  

  ■12岁厦门女孩王馨晨曾手绘“莫兰蒂”灾后重建漫画走红

  ■如今推出手绘图书,贾平凹为她题书名

12岁厦门女孩王馨晨手绘“莫兰蒂”灾后重建漫画走红

  王馨晨和新书《最佳导演》。

12岁厦门女孩王馨晨手绘“莫兰蒂”灾后重建漫画走红

  王馨晨的金砖题材漫画。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廖闽玮)去年“莫兰蒂”台风后,当时11岁厦门女孩王馨晨手绘的一组漫画《致奋斗在抗莫兰蒂台风第一战线最可爱的人》在微信朋友圈走红(详情请见本报2016年9月22日B02版报道)。如今,已经12岁的王馨晨,推出了自己的手绘图书《最佳导演》。

  《最佳导演》的文字和绘图都由王馨晨“一手包办”,不仅书名由中国作协副主席贾平凹题写,还被有“中国动物小说大王”之称的著名作家沈石溪评价为“有很高的艺术水准”,能“张开同龄人想象的翅膀”。此外还有樊发稼、王宜振、原筱菲等几位作家,也在本书的封底留言中,给予了点赞。就在上周,王馨晨还受邀回到母校槟榔小学举行签售会。

  戏称自己的故事是白日梦

  “那天我正陪未婚妻去购买结婚戒指,彼此幸福的憧憬着未来,忽然一张铺天盖地的大网向我袭来……”这是王馨晨笔下一只虾姑的遭遇,这只虾姑在新婚之时被人类捕捉,被送到菜市场,目睹其他海鲜“惨遭毒手”,后来装死逃生,终于“脱险”,成功将自己的“葬礼”变回婚礼。这只虾姑跌宕起伏的“人生历程”,是王馨晨在吃火锅时构思出来的。

  “有一次我和家人去吃火锅,看见锅里的一只虾姑被煮熟了,觉得挺可怜,就创作了这篇‘一只虾姑的命运’。而面对着家中的电视机顶盒,我有时会幻想,会不会有怪物从里面爬出来呢?于是就又写了一篇小故事。”小馨晨将自己笔下的一个个故事戏称为“白日梦”,她说,书中共有26个故事,大多是自己在二到五年级时创作,题材几乎全部来源于生活。

  连大人都成她粉丝

  “手都签酸了。”这是馨晨在签售会上的感受,馨晨也成了母校的“校园明星”。她的母亲郑女士告诉记者,签售会后,有好多馨晨的学弟学妹,纷纷来信表达自己的喜爱之情,不少“小粉丝”的家长也成了“大粉丝”,在孩子写的信后面附上留言,表达支持与鼓励。

  “从小就喜欢阅读和绘画,常泡学校图书馆”是槟榔小学副校长吕珈臻对馨晨的印象。“我们学校每周有一节阅读课,常带着同学们阅读绘本,馨晨都很认真。”吕珈臻说:“馨晨给学校的其他孩子起了很好的激励作用。目前有些同学,也在尝试自己创作绘本了。”

  槟榔小学蔡宏敏校长的办公室里,还挂着三幅馨晨为她创作的画像。“其中一幅是我在校门口接学生入校,画中的我,穿的衣服和鞋子都是我平时常穿的,她画得很准确。她真的很善于观察,善于捕捉生活中的细节。”

  创作“金砖”漫画展现厦门的美

  继去年九月,王馨晨创作的“莫兰蒂”灾后重建漫画爆红,时隔一年,今年九月,她所画的“金砖”系列漫画又在微信朋友圈走红了。其中一幅,汇聚了白鹭、狮子、大象、北极熊和巴西鹦鹉,五种动物在一起愉快地玩耍。馨晨说,这象征着金砖五国喜聚厦门。还有许多的图片,诸如小白鹭在鼓浪屿弹钢琴、白鹭女神和三角梅等,都体现了浓厚的厦门元素,馨晨说,希望这些画作能让世界更了解厦门的美。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