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明厨亮灶”离我们有多远?

2017-09-19 09:48:01  来源:福建日报
  

  探因

  “明厨亮灶”为何实施难?

  “一是缺乏资金;二是改造工程会耽误营业时间,造成一些经济损失。”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餐饮处处长陈辉辉表示,根据之前的《食品安全法》规定,只是倡导餐饮企业实施“明厨亮灶”,没有强制要求,所以部分餐饮店还缺乏相关意识。

  “要想彻底贯彻‘明厨亮灶’,更重要的方面在于管理。”章建明告诉记者,该工程的“管理工具”讲究的是“6T”,即“天天处理、天天整合、天天清扫、天天规范、天天检查、天天改进”,要按照该标准实施,必须增加员工人手,完善后厨制度规范,加强员工培训,这些无形中会给企业增加很多的人力成本,也就相应的制约了中小微企业的盈利。

  王同平(化名)在开设自己的餐饮企业前,在国内某知名餐饮连锁集团工作多年。他表示,“明厨亮灶”是一个趋势,刚创业的时候也想做,但需要多投入资金和繁琐的人员培训,这让合伙人打了“退堂鼓”。“很多时候不是不想做,而是力不从心。”王同平无奈地说。

  观点

  建议建立统一远程监管平台

  我省近日颁布的《福建省食品安全条例》将于今年10月1日开始实施。

  “这对于‘明厨亮灶’创建工作是一次有力的推动。”省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局将餐饮服务单位“明厨亮灶”创建纳入重点工作,重点在学校食堂、大型餐饮服务单位、集体用餐配送单位、中央厨房等餐饮服务单位推进“明厨亮灶”创建工作,深入开展餐饮“明厨亮灶”示范创建活动,全面推进餐饮服务“明厨亮灶”建设提质扩面,力争2017年底实现市辖区公立学校食堂“明厨亮灶”全覆盖,全省“明厨亮灶”餐饮服务单位达4.5万家以上。

  从“倡导实施”到“应当保障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知情权和监督权”,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餐饮处处长陈辉辉表示:“福州正在创建全国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市政府已把推进‘明厨亮灶’列为十项重点工作任务之一。”

  “从技术入手打造建成统一的‘明厨亮灶’远程视频监管平台。”某资深业内人士建议,政府加强主导,打破原来视频监看“店内设屏、店内观看”的体内循环模式,将各店的视频联通到远程监管平台,各级监管人员不需上门就可通过互联网随处实时查看餐饮单位的食品加工过程,视频接入远程监管平台费用由政府统一采购、支付,降低企业改造成本。

  福建省餐饮烹饪行业协会副会长章建明则建议,有关部门应该一方面加强宣传,让民众和餐饮企业充分认识“明厨亮灶”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另一方面,多举办一些“明厨亮灶”评比创建工作,给做得好的企业一些适当的补贴,以形成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相关新闻

  漳州220家幼儿园食堂直播“明厨亮灶”

  本报讯 (东南网记者 陈志远) 今年初开始,我省积极推进餐饮服务单位“明厨亮灶”“互联网+”升级版,各地纷纷创建学校食堂网络直播“明厨亮灶”。目前,漳州已在全市创建220家幼儿园食堂网络视频直播“明厨亮灶”示范单位,并列入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日前,漳州龙文区食药监局工作人员前往龙文区步文中心幼儿园,现场查看该园食堂“明厨亮灶”设施运行情况。

  4月份起,步文中心幼儿园率先在全市范围内开放网络视频直播“明厨亮灶”。幼儿园操作间和备餐间均装有实时互联网监控摄像头,家长们只要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就可以观看孩子所在幼儿园食堂厨房加工区和备餐区的网络视频直播情况。

  漳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推进幼儿园食堂网络视频直播“明厨亮灶”示范创建,让学生家长参与校园食品安全的监督,也有力促进了幼儿园有效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