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拿什么管住网络水军? 是否靠立法规制尚存争议

2017-09-19 08:46:46  来源:法制日报
  

  是否靠立法规制网络水军尚存争议

  拿什么管住“水军”一族

  对网络“水军”立法,重点并非仅包括商业上的不正当竞争,还应包括损害商业信誉和消费者知情权。网络实名制是治理“水军”的重要抓手,更是治理“水军”乱象的重要武器,相关立法应有所体现。

  网络“水军”,这个在全球一直让人头疼的问题,以后可能“更疼”了。

  近日,来自科技界的一个消息,让人们对网络“水军”这个由来已久的网络毒瘤,变得更为担心——因为不久的将来,你在网上所看到的一些关于商品、餐馆、酒店、景点等的点评,很有可能是机器人写的。这就意味着,雇佣网络“水军”的成本大大降低。

  一直以来,充斥网络上的各路“水军”,已经形成一个兴盛的地下行业。只要有钱,网络“水军”既可以通过铺天盖地的虚假点评,帮助商家赚得盆满钵满,也可以通过恶意差评,使对手声名狼藉,甚至在一些热点舆论事件中,直接引导舆论导向。

  如今,伴随技术的进步,网络“水军”的升级换代,不但会迷惑更多依靠网络点评的普通民众,还会让网站等平台在保障内容真实性上面临重大挑战,也给管理带来极大的难题。

  治理网络“水军”,必须要提速了。

  “水军”形态各异危害极大

  靠网上的点评作出选择,眼下已成为很多人的消费习惯。北京的王女士就是其中一员。不管是外出就餐,还是各种网购,她都习惯先看看其他人的评论再下手。“常言道,听人劝,吃饱饭。我一直都觉得,如果大家都说好,那就应该错不了,不会上当受骗。”

  但是,王女士渐渐发觉,网络评价越来越不靠谱,导致自己很多次都“走了眼”:收到商品后发现,跟评论中的很多描述并不一致;选择了一家餐厅却发现,菜品跟之前网上推荐的大相径庭;去了某个景点才发现,与网络上看到的评价完全不一样……“后来,慢慢地我就明白了,其实很多人是为了拿到商家的优惠券、折扣违心写评价。还有一些直接是商家自己雇的人来专门刷评论的。”

  显然,王女士遭遇了网络“水军”。与王女士仅仅在个人财物上遭受一定的损失不一样,在很多热点网络事件中,网络“水军”还会给当事人带来更大的精神伤害,甚至直接导致侵权事件的发生。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网络与新媒体研究所所长王佳航关注到了前不久发生的孕妇坠楼事件:“我观察过网上一些报道下面的评论,其中有明显倾向于医院一方的网络‘水军’,事件中的这位丈夫来不及悲痛,已经被称为‘渣男’,名誉权受损。随着调查性报道陆续出来,我们更清楚真正应该讨论的,不是做不做剖腹产和谁拒绝做剖腹产,而是现有医院治疗程序和设施还不能关注到孕产妇的心理健康,并进而探讨公共医疗建设的问题。”王佳航说。

  “网络‘水军’分好多种类型,每一种类型都有很大的危害。”王佳航分析了目前网络“水军”的两种主要形态。

  一类是商业领域的网络“水军”。作为营销手段,不少企业利用网络“水军”来引导用户的评论,抬高自家产品的同时,贬低竞争对手。“这一类网络‘水军’的危害在于扰乱了市场秩序,本质上是一种不正当竞争。在大数据时代,大数据已成为各个行业的基础设施,大众点评、豆瓣打分等评级制度成为消费者选择商品的重要依据,‘水军’的出现影响了这个体系的公信度,最终影响了行业的健康发展。”王佳航说。

  一类是舆论领域的网络“水军”。此类网络“水军”是被雇佣的大批对网友意见进行观点批判或观点维护的人,造成虚假宣传效果,最终表现为虚假民意。“这一类网络‘水军’带来的问题实际上更严重,因为是作为舆论引导的方式出现的,特别是舆情事件的网络‘水军’。”但王佳航同时强调,在舆情引导过程中,事件当事人实名表态,对事件发展进程进行适当干预,疏解矛盾,则不属于网络“水军”,而是正常的网络交互。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