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美媒:中国成世界经济守护者是大势所趋

2017-09-18 20:40:28  来源:中国日报网
  

  中国日报网9月18日电 英国《金融时报》华盛顿分社社长爱德华·卢斯在美国《大西洋月刊》刊文指出,美国在瑞士达沃斯卸下了全球经济守护者的传统角色,接替它的正是中国。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月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说:“有一种观点把世界乱象归咎于经济全球化。经济全球化曾经被人们视为阿里巴巴的山洞,现在又被不少人看作潘多拉的盒子……搞保护主义如同把自己关进黑屋子,看似躲过了风吹雨打,但也隔绝了阳光和空气。打贸易战的结果只能是两败俱伤。”这番表态表明,习近平主席在努力维护全球化成果。

  几天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华盛顿发表就职演说,宣称要加强贸易保护主义。4月,特朗普又威胁退出《北美自由贸易协定》。

  悄无声息地,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的领导人接过了全球贸易体系捍卫者的新角色,而那个最发达国家的领导人发出的却是贸易保护主义的刺耳噪音。这是个重要的征兆,意味着中国正在成为世人眼中负责任的大国,美国却走上了相反的道路。

  事实上,早在1902年,在中华帝国最为虚弱的时候,英国学者约翰·霍布森就曾做出预测称,当中国恢复元气时,不要说碗碟,连西方人摆下的餐桌也会被掀翻。

  霍布森说:“中国人将很快结束对西方科学与资金的依赖,他们将迅速吸收既有知识,并向外提供新的知识。他们将建立起独立的经济体系,并将在机械化大生产过程中应用自己的资本和管理经验……中国将成为世界市场上规模最大且效率最高的竞争者,他们将首先横扫亚洲和太平洋国家的产业,最后连西方自由市场也会被中国的商品淹没,西方也将因此成为贸易保护主义的坚固堡垒。”

  不过,霍布森也没能想到,中国走到这一步的速度竟是如此之快!1978年,中国对外贸易额还不到全球贸易总额的1%;2013年,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货物贸易国,其对外贸易额已经占到了全球贸易总额的25%。而刚刚进入本世纪时,美国的对外贸易额还是中国的近3倍。在人类历史上,从未有过一个规模如此巨大的国家以如此快的速度实现这样的超越。

  中国正在回归历史上原本属于它的位置,而包括印度尼西亚、泰国、印度在内的15个非西方经济体也在快速发展,这些国家的人口占到全世界的一半,它们的崛起将在很大程度上重塑世界权力格局。我们已经亲眼看到,新兴经济体的中产阶级人口出现了暴增,他们已经取代西方发达国家的中产阶级,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引擎。自上世纪70年代初至今,亚洲的人均收入增长了5倍。即使在非洲这个全世界经济表现最差的大陆,人均收入也在这一时期翻了一番。而西方发达国家国民收入的中位数在过去50年里几乎没有明显增长。

  世界经济重心转移的方向是清晰可辨的。新加坡经济学家柯成兴教授(Danny Quah)指出,在绘制全球经济地图的时候,20世纪全球经济的重心在大西洋的中部,目前这个点已经向东移到了伊朗附近。在未来几十年内,这个点还将移动到中国和印度之间喜马拉雅山脉的某个地方。从大西洋中心到世界屋脊,我们这一代人将有机会亲眼见证50年里全球经济格局发生的巨变。

  中国从现有国际秩序中的获益已经远远超过大家最初的预期。如今,这个卓有成就的国家已经开始着手制定自己的国际秩序了。事实上,中国完全可以从实力雄厚的外国投资者那里获得支持。中国拥有全球规模最大的劳动力资源,而且其国内消费能力也在快速增长,因此那些到达沃斯倾听习近平主席演讲的跨国公司的商业巨子们将成为中国的最佳盟友。

  目前,中国已经将自己的利益与众多跨国公司紧紧捆绑在一起。中国崛起的过程与西方跨国公司的黄金扩张时期几乎是完全重合的,而目前两者都受到西方中产阶级消费增长停滞的威胁。从宝洁到联合利华,西方快消品牌正日益关注西方中高收入阶层以及新兴市场国家中产阶级的消费需求,并以此来规划自身的产品线。

  面对在西方狼烟四起的经济民族主义思潮,达沃斯论坛在2015年的报告开出了如下药方:如果缺乏基本的信任,国际上便无法达成任何共识。其实,我们所肩负的责任并不仅限于政治范畴,跨国公司和世界各地的消费者也有自己的利益。这就要求我们加强全球合作,共同抵制日益高涨的经济利己主义思潮。

  很显然,特朗普的那篇就职演说是跟这个药方是相背而行的,与它保持一致的恰恰是中国。当习近平主席在资本主义的精神故乡努力维护全球化成果时,对于西方人来说,这一刻简直如《爱丽丝梦游仙境》中爱丽丝跟着兔子进入树洞中的奇幻世界一般。从此以后,世界进入了一个全新的时代。

  (文章摘自观察者网)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