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环东海域创业宜居新城崛起 成厦门城市建设主战场

2017-09-18 15:45:24  来源:厦门日报
  

环东海域创业宜居新城崛起 成厦门城市建设主战场

  同安新城充满生机活力。

环东海域创业宜居新城崛起 成厦门城市建设主战场

  同安新城交通便捷。

环东海域创业宜居新城崛起 成厦门城市建设主战场

  富美同安生机勃勃。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记者 吴耀东 陈嘉新 通讯员 周可航)秋和,阳煦,跨海,东进!环东海域新城——这个被市委市政府寄予厚望的新城,沐浴着东海的暖风,崛起在同安湾沿岸这一片充满勃发生机的创业宜居热土上。

  今年5月,消息传出,在正在进行修编的厦门新一轮城市规划中,环东海域将成为与厦门岛并驾齐驱的厦门城市新中心。未来几年总投资将超过2000亿元的环东海域新城,作为“厦门城市建设的主战场、经济发展的主引擎和岛外功能提升的重要区域”,已经成为当下厦门城市建设中最受关注的热点区域。

  数字是这份热度最直接的诠释——今年,环东海域新城的固投平均每天超过了一个亿。环东海域新城暨现代服务业基地开发建设总指挥部的数据显示,今年1-7月,环东海域新城已实现固定资产投资285.6亿元,这个数字,约占全市的五分之一!

  高素质的创新创业新城

  塔吊接天,豪情激荡。

  厦门现代服务业基地丙洲片区统建区的工地,热浪逼人。这片两年前还是杂草丛生的闲置地,如今已立起8台塔吊,塔吊下,是雏形显露的地下室底板。

  平地出高楼,在不久的将来,包括一栋高248米的“环东海域第一高楼”在内的10余栋现代化高楼,将在这片土地上崛起。

  崛起的绝不仅仅是一片大楼,而是一个地处厦漳泉中心地带的高端产业园区。作为环东海域新城重要的产业平台项目,现代服务业基地丙洲片区将以智慧产业集聚平台和产业升级核心引擎为目标,打造高新技术类服务业总部基地、产业升级人才培养与输送中心。

  其中,总投资96亿元的现代服务业基地丙洲片区统建区未来将打造成低碳、宜居、宜业、智慧、开放的产城融合园区。

  城市的发展,离不开产业的支撑。

  在前不久的金砖领导人厦门会晤上,习近平总书记点赞厦门是“高素质的创新创业之城”。作为承载厦门城市发展后劲的重要依托,环东海域新城正采用城市产业“双轮驱动”的发展模式,着力打造高素质的创新创业新城。

  现代服务业,正是环东海域新城重点打造的产业之一,厦门现代服务业基地的两个片区均位于环东海域新城的范围内。除丙洲片区外,美峰片区的建设也颇为引人注目:在这里,中船重工725研究所、清华紫光产业园、火炬科技创新研发中心等一批以研发为主导的知名企业(园区)已经入驻。

  一系列在建或建成投用项目让这里集聚了雄厚的产业基础。依托美峰、丙洲二个现代服务业基地、新城工业园和火炬产业园以及翔安南部新城CBD等五大片区,环东海域新城已经形成了一个集信息研发、高端制造和现代服务业三位一体的产业体系。

  目前,环东海域新城暨现代服务业基地开发建设总指挥部正不断加大招商力度,着重引进总部经济、研发设计、信息服务、文体旅游等主导产业。

  高颜值的生态花园新城

  厦门的美,总是和“海”联系在一起。对于环抱着广阔同安湾的环东海域新城来说,更是如此。环东海域新城毗邻的同安湾海域面积约90平方公里,滨海岸线长约60公里,约占厦门市生活总岸线的30%,是厦门海水质量最好的区域之一。

  尽管仍处于开发起步阶段,但环东海域的“颜值”就已让人惊艳——坐山望海面岛,罕见的绵长岸线和稀缺的湾海资源,让这里成为潜质深厚的优美湾区。

  环东海域新城向海而生,因海而兴。因此,这里的建设者十分珍惜大自然的馈赠,“绿色生态”的理念贯穿在整个环东海域新城建设开发的过程中,美峰生态公园、乌石盘公园、滨海公园、宋洋水库、海绵城市建设等生态项目不断刷新环东海域新城的“颜值”。

  厦门未来的城市客厅越来越靓丽。

  同安湾的东北角,碧波翡翠,红树渔情。过去下潭尾的滨海滩涂,如今已经成为一个以红树林景观为主要特色,集生态保护、旅游休闲、科普教育为一体的湿地生态公园。作为该片区生态系统的重要支撑,下潭尾滨海湿地生态公园还起到了提升城市周边景观效果与生态品位的作用。

  视线往南,投资超过4.7亿元的刘五店壁岸整治工程已经开工,这里将建设同安湾东岸的第一片人工沙滩,构建起有序优美的城市空间环境和新城形象。同时,该工程的岸壁兼具防洪、防潮等调蓄洪基本功能,改善海域生态环境。

  不过,在这条60公里的海岸线上,最受人关注的还是环湾而建的滨海旅游浪漫线。

  马拉松、沙滩、红树林、滨海风情……依托这条漫长的海岸线和国内罕见的美丽湾区,环东海域新城将在这里打造一条全国一流的滨海旅游景观带和充满活力的文化体育产业带。

  值得一提的是,这条浪漫美丽的海岸线目前已经吸引了4家五星级酒店的入驻,并另有数家酒店也意向落地。高端酒店群的集聚,再加上优美的滨海风情,让在这里打造全国知名的休闲度假目的地和举办国际会议、高端品牌展示会的重要场所成为了可能。

  高品质的宜居宜业新城

  上周五,我市进行了新一轮土拍,位于环东海域新城的两个地块受到了房地产商的踊跃出价竞拍,再一次让人们感受到了环东海域新城的火热。

  目前,环东海域新城范围内,已有保利叁仟栋、金都海尚国际、特房银溪墅府等23个楼盘在建(部分建成),规划面积近650万平方米。

  房地产商的关注和热捧,是对环东海域新城交通便利、配套完善、宜居生态、发展潜力巨大等特质最好的注脚。在开发之初,环东海域新城就把建设方向锁定在“产城融合、宜居宜业”。也因此,在环东海域新城的建设项目表单上,优质的三公项目占据了绝大部分。

  在教育配套上,环东海域新城一直走的是“高端路线”。环东海域片区范围内,今年还将有同安一中滨海校区高中部,双十中学翔安校区高中部、初中部及厦门实验小学翔安校区等“名校加持”的教育项目开工建设。

  环东海域新城的医疗配套同样不容小觑。按照三甲标准建设的综合性医院——翔安医院,一期项目计划于明年上半年建成投用。同时,备受关注的环东海域新城医院目前已经进入了动工前的最后准备阶段。这个由中山医院作为业主,按照三甲标准建设的综合性医院预计将于年内动工。

  随着一系列公建配套的完善,一个高素质的创新创业新城、高颜值的生态花园新城、高品质的宜居宜业新城日渐成型,环东海域新城的人气越来越火爆。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