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金砖五国艺术家献艺 东西方文化交融闪耀鹭岛星空

2017-09-17 09:27:54  来源:厦门日报
  

金砖五国艺术家献艺 东西方文化交融闪耀鹭岛星空

南非艺术家表演双人舞《罗密欧与朱丽叶》。

金砖五国艺术家献艺 东西方文化交融闪耀鹭岛星空

市民欣赏金砖国家绘画和摄影作品。

金砖五国艺术家献艺 东西方文化交融闪耀鹭岛星空

南非艺术家表演阿卡贝拉合唱组曲。

金砖五国艺术家献艺 东西方文化交融闪耀鹭岛星空

昨晚音乐会开场合唱《鼓浪屿之波》。

金砖五国艺术家献艺 东西方文化交融闪耀鹭岛星空

俄罗斯演员表演芭蕾双人舞。

金砖五国艺术家献艺 东西方文化交融闪耀鹭岛星空

金砖国家友人前来观看文艺演出。

金砖五国艺术家献艺 东西方文化交融闪耀鹭岛星空

南非部落战舞表演。

  艺术,是世界的语言。

  厦门日报讯(记者 陈冬林铭鸿)15日至22日,在厦门的舞台,我们将遇见中国与俄罗斯、南非、巴西、印度等金砖五国艺术交融的碰撞。

  由中国文化部主办,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厦门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承办的金砖国家文化节,无论是演出还是展览,均由五国艺术家联合呈现,推动了五国间实质性的人文交流。这股文化力量,正在成为民心相通的催化剂,开创了金砖国家交流的新境界,传递出金砖五国人民之间友好交流、加强合作的共同愿望。

  精英荟萃:五国优秀艺术家同台献艺展风采

  “在一场演出里,就能欣赏到这么多顶尖芭蕾舞团演员的表演,这样的机会,在厦门难得一见。”回想起15日晚上演的“金砖五国芭蕾之夜”,喜欢芭蕾的郭晓童掩饰不住内心的兴奋。而对于中央芭蕾舞团的演员鲁娜和巴西里约热内卢市立剧院芭蕾舞团的威廉·瓦格纳而言,“芭蕾之夜”舞台上的默契配合,更是终生难忘,他们说,感谢金砖国家文化节,为各国艺术家提供了展示艺术成就的平台。

  市民的热情,五国艺术家的激情,持续升温。昨晚在鼓浪屿音乐厅上演的“金砖国家歌唱家音乐会”,由鼓浪屿合唱团的一曲《鼓浪屿之波》开场。这是一场集合了11位中外青年歌唱家的“音乐盛典”,最大特色就是东西方文化的交融。中国男高音歌唱家李毅是纽约大都会歌剧院的签约艺术家,女高音歌唱家宋元明曾主演十几部大型歌剧;俄罗斯马林斯基剧院男高音歌唱家叶甫盖尼·阿赫梅多夫、莫斯科模范大剧院女中音歌唱家阿古恩达·库拉耶夫娜,是俄罗斯两大顶级艺术剧院的首席艺术家;巴西、南非、印度也派出本国顶尖歌唱家……不同的语言,却没有隔阂,从脍炙人口的咏叹调到各国民族歌剧作品,五国的歌唱家们用歌声传递着友谊。

  沟通交流:艺术之美超越国界默契合作传递友情

  短短数天时间,素不相识的五国演员,台上演出搭档默契,台下排练相互学习,甚至互留联系方式,结下深厚友情。类似这样的画面,可不是定格于片刻,而是一幅连绵的长卷,在文化节期间随处可见。今明两天,五国钢琴家、舞蹈家还将联袂献艺,让观众在听觉、视觉上更为直观地感受五国风情。

  四场一流水平的演出,让艺术之美超越了国籍的界限,突破了语言的藩篱,将彼此的心灯点亮。厦门因此成为许多外国演员的中国“处女秀”之地,美丽的城市风景让他们流连忘返,甚至打算在中国更多城市进行巡演。

  文化桥梁:看绘画图片电影展感受金砖五国风情

  金砖五国来自不同的大洲,分属不同的文化圈,但在历史上都是底蕴深厚的人文大国,在人类文明史上写下过浓墨重彩的一笔。本次文化节,配套举办了金砖国家文化图片展、金砖国家绘画展,以及首部合拍电影《时间去哪儿了》《七月与安生》《第二个妈妈》《尼斯:疯狂的心》《阿扬达与机械师》《潘菲洛夫28勇士》《海龟》等金砖国家电影节获奖影片的展映,一动一静的结合,给了市民一个可以细细品味金砖五国的机会。

  不少市民在欣赏演出、电影和展览时,近距离接触到其他金砖国家的文化,不禁感叹金砖国家文化节发挥了桥梁的作用。一方面,为中国人民开启了一扇直观了解其余金砖国家的窗口;另一方面,五国的艺术家通过多种方式的交流,彼此有了更多的了解,“期待今后能多举办这样的活动,为厦门市民提供更丰富的文化滋养。”

  特写

  东北秧歌+南非战舞 中外演员精彩“斗舞”

  昨日下午,在厦门艺术学校4楼练功厅,欢呼声、喝彩声此起彼伏,来自南非国家大剧院驻场舞蹈团、巴西黑天鹅舞团的演员们,与厦门艺术学校学生展开一场精彩的民族舞艺切磋。艺校舞蹈班的学生率先登场,上演了一段包括藏族、蒙古族、东北秧歌、安徽花鼓灯在内的中国民族民间舞大串烧。台下,南非、巴西的演员们看得目不转睛。

  轮到专业演员登台,南非演员带来一段祖鲁族的战舞,粗犷、激情、野性的表演,嗨翻全场。跳到兴起时,演员纳科泽·黑泽尔突然冲到观众席第一排,拉着正坐在地上拍摄视频的艺校舞蹈老师邓小晶,两人即兴“PK”,踢腿、劈叉。直到下场,邓小晶还沉浸其中,“这种随性的感觉太棒了。”巴西舞者的民族舞表演阳刚中带着柔情,尽展巴西人热情奔放自由的个性。场下观众感受着舞蹈的身法与韵律,探寻舞蹈艺术之美。

  昨日同时在厦门艺术学校进行的还有芭蕾舞工作坊,交流现场同样十分火热。今天,也有多个大师班、工作坊,在学校、社区展开音乐、舞蹈等方面的交流活动。

  参与工作坊的演员们都很兴奋,对这种交流方式赞不绝口。正如南非大剧院驻场舞蹈团艺术副总监那波·玛诗安(音译)所说,不同国籍、不同文化的人们,通过共同的艺术语言实现碰撞,彼此加深理解,也结下了友谊。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