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精进0.7秒的背后 泉州台企转型升级新途径

2017-09-15 09:07:29  来源:福建日报
  

精进0.7秒的背后 泉州台企转型升级新途径

  钜闽公司员工在操作数控设备。

  东南网9月1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朱力南 文/图)转型升级,是台企可持续发展的长期命题。大陆经济进入新常态后,泉州台企转型升级的方式,由以前侧重于装备和材料等更新,逐渐转换为对接泉州作为“中国制造2025”试点城市等新定位新发展上。

  “智造”提升生产效益

  泉州台企钜闽机械有限公司转型升级的步伐是用“秒”和“克”来计量的。在连续两年申报成功数控一代补助项目后,钜闽公司研发的全自动EVA射出发泡成型机械,开模时间从1.7秒减少到1秒以内,料量正负差从10克下降为4克左右。

  钜闽公司以生产制鞋机械为主,专业制鞋机械年产量达300余台。数控一代项目对于生产线的智能化改造,不仅让这些机械的质量和精密度再次提升,每条生产线操作人员也由从前的11人减少到5人。

  0.7秒的精进意味着什么?钜闽执行副总龚俊维说,除了与安踏、特步等大陆知名鞋企长期合作外,公司还成为耐克的指定供应商,企业内部存在着不断转型升级的强烈需求。“今年我们又申报了数控一代补助项目,就是希望进一步扩大成品车间和CNC(精密机械加工)车间的建设规模,不断提升智能化和精密度。这样才能跟得上耐克等国际型大企业发展的要求。”

  2013年,泉州市在我省率先启动实施数控一代示范工程,推动传统制造业企业“机器换工”。随后,当地又被确定为“中国制造2025”地方试点和中国工程院数控一代应用示范地区。这些都惠及当地台企。

  泉州市台协会会长杨荣辉表示,目前泉州台企共有600余家,多集中在鞋服、机械和食品加工等领域,企业用工量大。“数控一代扶持项目对于许多规模以上台企来说,可以大幅提升智能制造水平,节省人工成本,对其转型升级的助推效果显著。”

  工业设计引来“活水”

  在鞋跟位置装上一个小型空气储存仓,通过脚步踩压,实现空气循环交互的降温跑鞋;消防车变身为“航空母舰”,通过搭载的数架无人机,将消防水管提升至200米高空,实现智能化灭火作业……

  在晋江工业设计园区内,各种令人脑洞大开的工业创意产品,吸引了许多参观者的视线。近年来,该园区参与主办“海峡杯”设计大赛等活动,其中由当地企业命题、两岸设计师答卷的设计工作坊活动,仅去年就产生538件工业设计新品。这些作品中,包括斩获特别奖的无人机消防车在内,共有214件作品经行业论证可实现落地转化。这也成为两岸设计与制造融合发展的产学研新模式。

  在泉州市相关部门的积极推动下,当地许多台企从潮流趋势、市场需求和产品功能等方面,积极导入工业设计理念,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榨汁机和行动杯组合成的可分离榨汁设备,不仅可以榨完果汁随身带走,还可以通过加入冷冻棒,保持果汁的新鲜度;旋紧底部开关,茶叶和茶水完全隔离,巧妙的设计解决了茶叶久泡后苦涩的烦恼……泉州台企亿达家电的产品充满奇思妙想,让人惊喜连连。该公司总经理吴宗翰介绍,作为家用电器的ODM企业(原始设计制造商),公司拥有较高的工业产品设计能力。近年来,公司每年推出6至8款创新产品,目前已有20多项专利。

  去年,公司在产品设计方面的投入达600余万元。从产品外观设计、内部结构设计,到对欧美市场调查对接后的外来设计等,各类创新设计,成为亿达公司长期盈利的秘诀。

  而活跃在泉州的800多名台湾各类人才,也为台企转型升级注入了源源活水。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