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太湖流域片第三次河长制工作交流会在永春县召开

河长治水有了智慧“大脑”

2017-09-14 09:04:0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9月13日电(王雄)9月12日,太湖流域片第三次河长制工作交流会在福建省泉州市永春县召开,来自江苏、浙江、上海、福建和安徽五省(市)的代表参加会议。

  太湖流域片河流纵横交错,湖泊星罗棋布,是我国湖泊最为密集的地区之一。会上,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发布了《关于深化太湖流域片湖泊河长制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规范设置湖泊河长(湖长),科学制定湖泊治理与管护目标,落实湖泊治理与管护重点任务,加强湖泊监测监控,创新湖泊治理与管护体制机制。

  近年来,泉州坚持“生态立市”,在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将河长制工作作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的重要抓手,全力打造“法制化、社会化、信息化”泉州版河长制。比如,永春县全面推行河长制,在全县75条河流层层铺开责任网,综合实施流域治理、防洪建设、水质提升、生态修复等河道治理管护项目310个,打通“治-建-管”一条链,逐步建立河长管河治水的长效体系,从“片区治理”到“全域治理”,从“面上治水”到“深度治水”,有效提升永春水生态环境,实现“水清、河畅、路通、景美、魂足、民富”。

  记者了解到,通过一系列综合治理,泉州市水环境水生态进一步改善提升,今年上半年全市主要流域13个国、省控断面水质达标率100%,比全国平均水平高近30%;小流域Ⅲ类水质达标率70.8%,比去年同期提高4.1个百分点,8条小流域实现水质类别的阶段性提升,3条黑臭水体和3条劣Ⅴ类水体基本消除;13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会上,由永春县河长制办公室、福建省招标采购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开发建设的“永春县河长制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受到与会代表的关注。据介绍,该系统通过河道网格化分级管理,结合三维实景地理信息、遥感监测、云计算、“互联网+”、大数据、办公自动化等多种技术手段,以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为主要目标,最大限度实现多行业、多部门的数据整合,为河长治水提供了智慧“大脑”。

  当天,与会代表还参观考察了永春桃溪流域综合治理项目,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解读了《关于深化太湖流域片湖泊河长制工作的指导意见》,五省(市)河长办负责人分别介绍了近期河长制工作情况。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