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泰利"转向为厦门送来大风和高温 部分动车航班停运

2017-09-13 16:59:33  来源:厦门日报
  

  >>影响

  沿海景点今起关闭

  我市昨启动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 记者 殷磊 通讯员 蔡彦婷) 昨日上午,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召开视频会议,部署防御今年第18号台风“泰利”。会议要求,13日凌晨零时开始,沿海岸边的休闲旅游度假区、景区景点、工程工地一律关闭。副市长张毅恭在厦门分会场出席会议,并对我市的防台风工作进行了部署。会后,我市启动了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要求各级防汛部门加强值班值守,各区各成员单位要密切关注两个台风的动向,做好防御准备工作。

  台风“泰利”具有强度超强、移速前快后慢、影响时间长、影响范围广、变数较大等特点。为了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会议下达指令:12日17时之前,全省沿海养殖渔排上的老弱妇幼人员要全部撤离上岸;13日上午10时之前,全省沿海养殖渔排上的作业人员要全部撤离上岸,沿海渔排渔民生活交通船以及乡镇管辖的小型船只、小舢板等一律停航,禁止使用;13日上午10时起,沿海施工船、无动力船、交通船一律停止作业,大型船舶、危险品船舶停止进港作业,客渡船根据天气情况适时停航,并撤离人员;13日凌晨零时开始,沿海岸边的休闲旅游度假区、景区景点、工程工地一律关闭,游客疏散,人员撤离。

  张毅恭要求各级各相关部门进一步发扬厦门会晤保障工作中形成的好精神、好经验、好做法,再接再厉,认真贯彻落实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下达的各项指令,重点做好防大风的工作。

  部分闽台航班今取消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 记者 徐景明) 受台风“泰利”影响,厦门航空对9月13日部分台湾地区航班进行较大调整。截至昨晚发稿时,9月13日厦门飞往松山的MF881、福州飞往松山的MF883、松山飞往厦门的MF882、松山飞往福州的MF884这四个航班取消。

  部分来厦动车票停售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 记者 徐景明)因受台风“泰利”影响,9月14日部分来厦动车组列车车票暂停发售。

  截至发稿时,总计停售车次达到50多趟,其中包括上海虹桥、杭州东、宁波、合肥南、徐州东等地来厦门的动车组列车。

  >>解疑

  预报为何不断修正?

  一般进入9月后生成的台风被称作“秋台”,与盛夏时的台风相比,这时的台风发展变化受到更多因素的影响――冷空气南下侵扰,副热带高压进退失据,变数更多。所以厦门有句老话叫“秋台无人知”,形容秋季的台风让人难以捉摸,无法预测。“泰利”就是这样一个比较典型的秋台风,也就难怪各地区气象部门对“泰利”的预报路径不断大幅度修正,预测登陆地从广东沿海一直调整到浙江沿海,最新的预测结果却是它根本不会登陆我国沿海。

  “泰利”为何转向?

  气象专家介绍,进入9月以后,副热带高压这个大火炉已经没那么强势,加上有冷空气的活动,副热带高压有减弱的趋势。“泰利”的到来,就好像一把烧热的刀子切进了一块黄油,一下子把副热带高压分成了东西两个部分。如果把台风比作一头蛮牛,那么副热带高压南侧的引导气流就是系着牛鼻子的牵牛绳。所以,“泰利”就会贴着东半块副热带高压的边缘移动,在海上画出一个弧形,而不是登陆我国沿海了。

  (本报记者 殷磊)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