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外卖电动车马路行驶现状:逆行不戴安全帽 一手骑车一手抽烟

2017-09-13 11:48:33  来源:厦门日报

  【探因】

  骑手三道“紧箍咒”:跑单量、准时度、好评率

  不安全的骑车方式必然带来严重的后果。电动车与小轿车、公交车刮擦的事故频发,有的骑手甚至因此丧命。为何骑手偏要铤而走险?

  “我要是没有按照规定的时间内送到客户家里,这单外卖的费用收不到不说,我还会被罚款。”昨日,一位外卖骑手告诉记者,餐点订单量大,万一遇到商家出餐慢或送餐途中遇到堵车情况,都会造成送餐超时的情况。超时不仅不赚钱,还可能赔钱。如果再遇上着急的客户,给骑手的服务差评、投诉那就更得不偿失了。“为了追求速度,就顾不上那么多规范了。”

  昨日,记者尝试用一款外卖APP叫餐,不到50分钟,几公里外的快餐按时送达。外卖员小刘一边递餐,一边接电话与下一位顾客沟通送餐地点。“我们的规定就是接单后的规定时间之内必须送到客户手中,一旦晚点,客户投诉到平台上,这一单的钱就没了。”小刘说,跑单量、准时度、好评率像他们的“紧箍咒”一样,逼着骑手追求速度。

  【说法】

  不能因追求速度成为交通安全隐患

  外卖小哥有苦衷,但追求速度不能成为交通安全隐患的借口。“有一次我的车准备右拐进小区,突然一辆外卖电动车从左后方绕到后边,噌地一下就从我车右边窜过去了。但凡我晚踩一秒油门,这人就被我碾过去了。”市民叶先生心有余悸地说,每天下班时间,他都要时刻注意路上的电动车,一旦车旁有外卖电动车都要放慢车速。

  “晚餐时间最害怕遇到外卖电动车,天色暗了,很多电动车都没有车尾灯,又混行在机动车道上,稍不注意就可能出车祸。”市民黄先生说道。

  不少公交车司机也颇有怨言。一名厦门公交车司机告诉记者,公交车较大,刹车转弯都比较不灵活,经常有外卖小哥就挤在车和路上隔离栏的小缝隙之间,这是很危险的。“外卖电动车的驾驶轨迹捉摸不透,七拐八拐,有时候从小巷子里突然窜出来,刹车都来不及。”司机说道。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