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两款共享单车加入市场竞争 新品牌打出"免费牌"

2017-09-13 11:48:33  来源:厦门日报
  

两款共享单车加入市场竞争 新品牌打出"免费牌"

两款共享单车加入市场竞争 新品牌打出"免费牌"

  刚加入市场的两款免费共享单车。

两款共享单车加入市场竞争 新品牌打出"免费牌"

  上万辆“违停”单车,被清理到收纳场暂存。

  【背景】

  共享单车趋饱和 竞争进入下半场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 记者 吴海奎 陆晓凤 见习记者 谭心怡) 时至今日,共享单车“登鹭”已经将近10个月了,有过野蛮生长期,也经历过市场调整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有的共享单车企业黯然离场,也有新的企业强势进入,试图从中“分一杯羹”。业内人士表示,共享单车的市场竞争已转入“下半场”,各方都在期待地方性政策的出台,以明确下一步的发展方向。

  公开报道显示,共享单车大约是在去年12月中旬进入厦门的,在短短的四五个月时间里,数量急剧增长。今年4月,记者根据各家企业提供的数据进行过统计,当时在厦门的共享单车共有5款,总数超过了25万辆,其中,约80%都投在了岛内。一时间,在厦门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共享单车的身影。

  共享单车的“泛滥”,对交通秩序和市容市貌带来了负面影响,引起广泛关注。政府相关部门多次约谈共享单车企业负责人,要求企业加大线下运维力量的投入,及时清理违停车辆。在市场和政策的双重杀威棒下,一些共享单车企业主动减少了投放量甚至退出厦门市场。据介绍,今年9月前,OFO、摩拜、哈罗等都从岛内转移了不少单车到岛外或者外市,多则上万辆,少则几千辆,但是,这三家企业目前仍是厦门共享单车的“主力军”,而小白单车则逐渐退出了厦门市场,优拜单车在岛内也基本上“难觅身影”了。

  “共享单车投放的合理密度是多少,目前国内没有统一的标准,但我们也有一个估算,大约每20-30人配一辆车就够用了。厦门岛内常住人口为200多万人,即便全部成为共享单车用户,也仅需6.7万-10.1万辆单车。”一位业内人士说,“应该说,厦门岛内的共享单车市场已经饱和了。”

  【走访】

  免费且无须实名认证

  近期,在软件园、观音山附近,出现名为仁民单车的共享单车,骑行前不用缴纳押金,骑行时也不会产生费用。除了仁民单车外,还有一款名叫赳赳单车的共享单车也打着“免费骑”的广告。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软件园二期,3辆仁民共享单车被停放在软件园公交站附近的人行道上。车轮上附有广告,车尾处印着“免费免押金”字样,仁民共享单车在众多共享单车显得格外突出。记者注意到,车轮处设置手动密码锁,用户需注册扫码才能骑行。记者输入用户名和手机号码,无须缴纳押金,即可完成注册。值得注意的是,该过程无须实名认证。

  依靠广告维持运营

  既然是“免费免押金”,那么共享单车企业又该如何实现盈利保持运转呢?记者随后联系了仁民共享单车的公关负责人。该负责人称,他们主要是通过APP平台和车身上的广告盈利。

  据仁民共享单车的公关负责人介绍,仁民共享单车今年8月16日开始在厦门投放,共投放了1000辆共享单车。由于种种原因,目前正在运营的共享单车大概只有500多辆。

  赳赳单车在车身显著位置上,印着“免费骑”、“终身免费”等字样。不过,用户仍需缴纳99元的押金,注册成功后,方可免费骑行。赳赳单车厦门区域负责人陈先生介绍说,他们是从9月9日进入厦门的,一共投放了近3000辆单车,全部集中在岛内。

  并未限制用户违停

  “免费免押金”“随时随地有车骑”,仁民共享单车看似新奇的运营模式,却也有问题被使用者提出。违停仍然被诟病。昨日,记者在现场看到,前埔东路与吕岭路交汇处,一辆仁民共享单车就被随意地停放在盲道上――没有了押金和使用资费该如何规范用户的行为呢?

  记者注意到,在仁民共享App中的用户指南,对于用户行为有着明确规定。初始信用分是100分。如果出现没有及时上锁等不文明行为,就会按照其规定的扣分标准进行扣分。但众多扣分项当中,并没有针对用户“违停”的扣分项。

  仁民共享单车的公关负责人更是坦言:目前暂时没有针对用户“违停”的扣分项。针对其他违规的行为,除了扣除信用分之外,暂无其他处罚。

  此外,目前为止,仁民共享单车暂时没有为用户购买保险。公关负责人表示:“骑行过程中,一旦出了事故,由用户自行负责。”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