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共享单车拉动10万人就业 部分职位月收入过万

2017-09-13 08:51:36  来源:北京晨报
  

共享单车拉动10万人就业 部分职位月收入过万

  资料图:一辆共享单车被扔进成都锦江,工作人员冒着寒冬下水将其打捞上岸。张浪 摄

  成为传统产业升级新动能

  《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7月,国内共享单车累计投放量约1600万辆,全行业日订单5000万单左右,平均每辆共享单车的骑行频次超过3次(达到3.125次)。截至2017年6月,中国共享单车用户规模达到1.06亿,占全国网民的14.11%。

  作为移动互联网和租赁自行车融合的新型服务模式,被誉为互联网时代“新四大发明”之一的共享单车也成为激发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动能。

  一方面,以共享单车为代表的新业态可以增加相关制造业的用工需求,促进农业转移劳动力灵活就业。原先从事“黑摩的”等非正规行业人员,可以发挥自身熟悉城市路况等优势,从事车辆调度等业务,实现“阳光就业”。

  另一方面,在以共享单车为代表的新业态中,大量劳务型岗位不需要特殊技能即可胜任,充分释放个人价值,有利于推动社会包容性发展。此外,共享单车还不断推动行业提升移动互联网、NB-IoT物联网锁、电子围栏、卫星定位、复合材料等新型技术的研发和应用能力,对劳动者素质、技术创新能力的提升起到积极作用。

  (北京晨报记者 韩元佳)

  ■新闻链接

  共享单车APP还有30多个

  北京晨报讯(记者 韩元佳)大数据正在成为解锁APP流行趋势的密码。在日前召开的TalkingData智能数据峰会上,2017年度应用风云榜单正式发布,共享单车APP依旧是创业扎堆的领域。

  经过一年多的“野蛮生长”,在市场和政策的双重力量下,年轻的共享单车竞争进入“下半场”。包括悟空单车、3Vbike、町町单车在内的3家共享单车已经出局。但即便如此,共享单车APP依旧火爆。TalkingData 首席运营官崔晓波表示:“单车APP还有30多款,仍是最火的领域。”

  崔晓波表示,移动互联网依然站在风口之上,从APP增长数量来看,虽然有的行业增加,有的行业消亡,但每年都会出现现象级产品,共享单车的火爆还将持续一段时间。

  对于下一个风口,崔晓波认为,那些能够改变人的生活和行为模式的应用依然具备很大的影响力和热度。“社交我们觉得会回暖,而且会变得越来越分化,诉求越来越个性化和具象化。”此外,现在的APP已经呈现出强调个性化的特征,那些能够给用户提供知识,让人变得更聪明,又加入一些包括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等人工智能能力的APP,将更有潜力。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