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省各地对国家海洋督察组反馈问题立行立改

国家海洋督察进入下沉阶段

2017-09-12 10:13:38  来源:福建日报
  

  东南网9月1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潘园园 通讯员 李文平)国家海洋督察组(第四组)8月23日进驻我省以来,基本完成第一阶段省级层面的督察工作。近日,督察组分为多个小组进驻福州、厦门、宁德、莆田、泉州、平潭等沿海设区市,对群众来信来电举报的问题开展强化督办工作。截至9月10日,督察组共收到群众信访举报125个,受理116个,经梳理合并,累计向福建省交办转办举报85个,反馈67个。

  在福州,下沉工作组到福清江阴东部临海工业园,深入用海建设现场,核查围填海项目和海洋综合管理情况;在厦门,工作组密集走访了大嶝、五缘湾、海沧湾等地,详细了解大嶝体育公园的用地用海情况,并现场用海监通测坐标查看岸线是否符合规定;在宁德,工作组听取了宁德市近年来海洋综合管理、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情况汇报后,来到三屿围垦、城澳码头等地,开展实地督察。

  根据安排,国家海洋督察组进驻我省时间为2017年8月23日至9月22日,约1个月左右,其间,设立专门值班电话。专门电话:0591-87535521;专门信箱:福州市邮政信箱3006号。督察组主要受理海域海岛管理方面的举报,受理举报电话时间为每天8:00—20:00。

  福清:三措施确保失地失海农民生活

  8月29日,群众来电反映,福清市江阴镇下楼村1.3万亩左右填海项目未办理用海手续,影响附近3个村庄的渔业生产、群众生产生活及就业,破坏周边海域生态资源。经过核查,福清市江阴镇下楼村海域位于江阴半岛东南部海域,该海域在江阴工业区东部片区填海造地建设工程范围内。该项目属于省重点工程,总投资20亿元,项目的用海规划海域使用论证、海洋环境影响评价已通过国家海洋局的专家评审,并于2014年7月获得国家海洋局批复,规划期限为4年,即2014年至2017年,规划用海总面积655余公顷。

  福清市政府采取了系列措施保障失地失海农民的生活。针对被用海面积达90%以上,且耕地被征面积达90%以上的村民,或者被征用后耕地面积人均低于0.1亩的村民,给予3年每人每月100元标准的生活过渡补助。3年期满后,对符合条件的农民,纳入福清市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范围或农村低保范围。

  同时,加大对东部填海涉及的失地失海所在美丽乡村及小城市建设投入,福清市财政分三年安排3500万元,作为江阴小城市建设专项资金。另外,对涉及船只及今后渔民转产补贴等采用货币补偿的方式进行一次性安置。

  晋江:拆除19家非法堆(洗)砂场

  近日,有群众向督察组反映晋江安海湾东石码头到安海码头沿线滩涂海域被非法填海,用于砂场、建房子,影响海域航道通行。接到转办件后,晋江市立行立改,对东石码头至安海码头沿线非法填海区域进行全面排查。9月8日上午,晋江市政府组织相关部门开展专项执法行动,对19家非法堆(洗)砂场进行强制拆除。总计拆除20余台洗砂设备、10余宗简易搭盖和活动板房,彻底切断堆(洗)砂场生产要素。

  晋江市表示,接下来将加大巡查力度,将该区域纳入安海湾整治项目进行彻底清理,严防非法采砂行为反弹。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