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182辆礼宾车集体乘船回家 厦门现代码头圆满完成重任

2017-09-08 11:53:41  来源:厦门日报
  

182辆礼宾车集体乘船回家 厦门现代码头圆满完成重任

  前日晚,礼宾车整齐进入现代码头停车区域。

182辆礼宾车集体乘船回家 厦门现代码头圆满完成重任

  礼宾车排队驶入滚装轮,离开厦门,踏上“回家”之途。(本组图/厦门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郑晓东 摄)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崔昊)9月6日晚9点,一列绵延3公里的182辆厦门会晤专用礼宾车队从前埔片区出发,一路疾驰抵达现代码头货场,并于9月7日下午搭上“回家”的船。

  从7月25日乘船抵达厦门现代码头靠泊卸车,到9月7日装船离泊返回天津,这是礼宾车们首次“乘船”出行执行任务。

  这批搭船的182辆厦门会晤专用礼宾车,共有4种车型,分别为120辆黑色红旗,20辆黑色奥迪,40辆别克商务车以及2辆工作车。其中,不少车辆已经“身经百战”,曾服务过G20杭州峰会、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会议等众多国际性盛会。

  厦门面海而生,向海而兴,港口优势明显。为了做到少扰民,又“少花钱”,车队从北京陆运至天津再海运至厦门成为最经济便捷的选择。

  不过,以往专用礼宾车辆的运输都是通过公路运输和铁路运输,通过海运方式长途运输却是第一次。如何完好无损地将礼宾车装卸船,在国内外都没有可借鉴的经验,对现代码头无疑是个考验。

  面对时间紧、任务重、无经验可循的复杂情况,厦门现代码头作为福建省首个商品车滚装码头,承担起这批专用礼宾车接卸任务,以精到专业的技术、事无巨细的服务圆满完成保障任务。

  >>揭秘

  动作快  182辆车装卸船仅用几小时

  “受潮水潮汐规律的影响,最佳的卸船时间只有高潮与低潮之间较平缓的几个小时,否则船甲板倾斜度太高就会拖住底盘,造成车辆磨损。”现代码头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解释,换言之,182辆车要在白天短短几小时内全部卸船完毕,否则就要再等12个小时。

  现代码头的滚装泊位年装卸能力达14万辆商品车,目前厦门港百分之九十八以上滚装业务均在这里完成,已拥有一支高素质专业技术队伍,不乏接驳8000辆车仓容滚装巨轮、一次装卸2000辆商品车经验。为了保障任务顺利进行,现代码头事先制定了多套操作方案,并与有关单位多次现场勘查、反复沟通,每一个步骤都按照最严格的标准来执行。

  7月25日,搭载着专用礼宾车的汽车滚装船即将靠泊。出于保密工作的要求,船型、积载量、舱位图等船舶信息直到7月24日才发送到现代码头。

  “一般来讲,船舶信息都要提前一星期通知码头,才好从容安排。这次接到准确信息时,距离船舶到港仅剩不到24小时。”现代码头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时间紧,任务重,码头迅速组织精干力量召开调度会,安排泊位,确定卸船时间,优先保障此次任务。

  为方便后续能够准确快速提走车辆,根据有关单位要求,卸船后礼宾车需按照编号顺序统一停放。但此前因船舱舱位狭窄等客观原因,车辆在始发港装船时却是乱序停放。

  “182块积木按序排放都要甄别半天,更不用说182辆车了。”负责车辆卸船的厦门现代码头调度室主任黄卫洋向记者形容道。

  卸船当天,厦门平均气温35℃,烈日暴晒下,码头一线温度高达四五十摄氏度。舱内不透风,如同桑拿房,作业人员一遍遍寻找车序,汗如雨滴。舱外如同铁板烧,司机分成两路,一路负责车辆卸船,一路负责按序“分拣”摆放,最终将182辆车按序号整齐有序地停放在规定的位置。

  防划伤  “手套”作业,戒指手表全摘下

  执行此次装卸任务,最考验的就是码头司机们的驾驶水平。“‘上岗’前,我们码头上这批‘老司机’也经过专业的考试操作筛选,最后确定15名。”刘润辉是执行此次装卸任务的司机之一,他告诉记者,现代码头的司机们不仅会开轿车、商务车,出于工作需要,客车、压路机、装载机也都开过。

  特殊任务定当事无巨细。为避免划伤此次会晤的礼宾车辆,司机们全都戴上手套作业,还摘掉了随身的戒指、手表、钥匙扣等尖锐物。

  现代码头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年,码头亲历金砖国家之间密切的贸易往来,印度的石材、巴西的纸浆板、南非的铜精矿等都经由码头进口。“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是厦门举办的最高规格的国际盛会。能够为保障盛会尽一份力,我们倍感荣幸。”执行此次任务,对码头装卸服务水平来说是一次千载难逢的检验机遇,站在新的起点,厦门现代码头将秉承匠心精神,不断提高装卸工艺质量,提升服务管理水平,为厦门港的经济发展添砖加瓦,为未来承接更多类似保障服务任务继续前行。

  本组文/厦门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崔昊

  >>企业名片

  厦门现代码头

  厦门现代码头有限公司由象屿集团、建发股份和紫金矿业共同出资组建,获得过省市级工人先锋号、诚信企业、五一劳动奖状等荣誉,拥有2个7万吨级散杂货泊位和1个7万总吨级汽车滚装泊位, WWL、EUKOR、GLOVIS等国际知名滚装船公司均挂靠作业,航线遍及全球。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