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四川发现“冥界之花”? 初步确定属水晶兰亚科

2017-09-08 10:45:35  来源:成都商报
  

四川发现“冥界之花”? 初步确定属水晶兰亚科

  师生们拍摄到的植物

  水晶兰,有“幽灵草”“梦兰花”“冥界之花”等别称。在中国许多小说里,或被神化为有起死回生之效的仙草,或被视为具有杀人魔力的植物。它生活在幽暗潮湿的枯枝落叶之间,是一种腐生生物。颇为特殊的是,像水晶兰这种寄生在腐生真菌上的植物,并不多见。

  近日,四川东北部的万源市,一所学校的师生在山中发现了一些颇似水晶兰的植物,并拍下了照片。经成都市植物园和达州市林业局专家辨认,初步确定该植物属水晶兰亚科。

  水晶兰,真的在万源现身了?

  发现

  荔枝树下 悠然栖居

  这两天,一组“万源本地发现水晶兰”的文图在万源本地朋友圈里火了一把。昨日,说起这个事,万源市第三中学校的老师冉启东也觉得,能发现“水晶兰”确系意外。

  冉启东回忆,8月24日,万源市第三中学校“荔枝古道考察活动小组”前往花萼山考察“野生荔枝林”。自己和其他两位老师带着6名学生一起进入花萼山。途中,家住庙坡的两名学生介绍,在老家有不少人称家附近的山中常有野生荔枝,于是师生9人改道前往庙坡两位学生家附近询问野生荔枝的情况,下午2点多,学生简志丹看见一棵荔枝树,“当时想去摘荔枝。”走到荔枝树下,却发现一堆白白的植物在枯叶中冒出,“看起来很乖,远看有点像蘑菇。”简志丹说,晶莹剔透的,就像冰雕一样。

  好奇的她连忙喊旁边的同学过来看“稀奇”,有同学说酷似植物大战僵尸里的寒冰射手,有的说是天麻,想挖出来看,但被老师阻止了。“最好不要动,保持它的完整性。”冉启东介绍,确实没有看到过这种植物,拍照后9人下山离开。

  回家后,简志丹在网上无意中发现水晶兰的图片与之前所见植物相像,于是将照片发到微信群,让老师和同学帮忙确认,群里顿时炸开了锅,大家众说纷纭。老师和学生都在网上查找资料,同时,冉启东请万源市林业局工作人员帮忙鉴定。通过冉启东发来的样本照片,林业局工作人员袁海川介绍,单位不少人都没有见过这种植物,然后请来一位植物方面的研究生帮忙确认,还是不能确定。袁海川说,不能确定的原因一是没有实物,二是照片的拍摄角度是从上往下,没有中心部位的照片,影响了判断。

  鉴定

  腐生植物 偏好幽暗

  昨日,达州市林业与园林局高级工程师于长春通过对比和查阅资料,称这是水晶兰。但是,成都植物园高级工程师李方文在查看照片后,认为这是球果假水晶兰,系杜鹃花目鹿蹄草科、假水晶兰属腐生草本植物,多年生,全株无毛,干后变黑,肉质,或顶部稍有毛。生于海拔900-3100米的针阔混交林或阔叶林下。

  水晶兰与球果假水晶兰有什么区别呢?据介绍,假水晶兰和水晶兰是同属鹿蹄草科的腐生植物,亲缘关系十分接近,相当于“姐妹”,因此光从外形上看,很难区别。两者的区别主要在于子房构造不同。“没有实物,也不能看到子房内部,只能从外形上初步判断。”李方文说。

  河北保定市易县林业局工作人员谢玉常曾在2014年发文《幽林白精灵》,详细介绍水晶兰,其在文中称,水晶兰晶莹洁白,却生长在幽暗潮湿的密林;货真价实的植物,全身上下却没有一个叶绿素,全靠“他人”养活。在自然界中,水晶兰多为数株聚生,少数独出,全株高约10厘米~15厘米。在千万年的进化中,水晶兰的叶子进化成白色半透明鳞片,如一层薄如蝉翼的纱包裹在洁白的茎上。晶莹剔透的多重花瓣像一朵盛开的玫瑰。每年6月~9月是这些花儿脑袋低垂的时候,也是它们刚刚出土不久之时。等到蜜蜂前来拜访时,它们才会逐渐昂起头来,最后长出野生动物喜爱的浆果。完成传播种子的任务后,它们将变成一根根灰黑的“火柴头”。

  水晶兰生活在幽暗潮湿的枯枝落叶之间,和其他腐生生物一样从死亡的生物身上汲取养分。水晶兰全株没有叶绿素,因此不能进行光合作用,它获取食物的奥秘就在脚下的腐叶堆里。水晶兰的根部与菌根类似,其实就是模仿真菌的菌根,并探进真菌的根内吸收营养。像水晶兰这种寄生在腐生真菌身上的植物,在植物界中不多见。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