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陈凤英:“金砖+”更具全球视野

2017-09-05 15:38:07  来源:厦门日报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陈凤英:“金砖+”更具全球视野

  文/图 厦门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王绍亮 杜世成 刘东华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陈凤英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习近平主席很好地表扬了厦门,看得出他对厦门非常有感情。我到过厦门很多次,这是一个美丽的城市。厦门名声本来就不小,这次金砖厦门会晤更是让厦门名声大振,可以让世界更好地了解厦门,增强了厦门的国际影响力。厦门风景优美,环境悠闲,气候宜人,而且是可以给人以安全感的城市,特别适合举办国际性会议。

  陈凤英认为,“金砖+”是厦门会晤的热词。“金砖+”模式不是封闭的,而是开放的。“+”是活力和能力的提高,也是影响力的提升。在“金砖+”模式下,各国可以稀释分歧,甚至矛盾,扩大合作空间,将注意力转移至更多领域,不再仅盯金砖五国之间的合作,而是转向更多国家,比如非洲国家和拉美国家的发展。对于民营企业来说,“金砖+”意味着合作领域拓宽了,合作范围扩大了,投资机会更多了,为各国民营企业的发展带来了机遇。

  当前经济全球化形势受到挑战,发展中国家更加期待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比如服务贸易的合作、技术领域的合作等。截至目前,金砖国家五个成员之间相互投资不到金砖国家对外投资总额的6%,有相当大潜力可以挖掘,需要开辟更加自由的贸易环境。中国“金砖+”倡议更具全球视野,反映了中国更加注重从国际体系和全球治理的大格局思考金砖合作的前瞻视角。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