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71岁“玻璃大王”曹德旺看好厦门产业发展

“厦门适合发展高端制造业”

2017-09-05 13:04:25  来源:厦门日报
  

71岁“玻璃大王”曹德旺看好厦门产业发展

  曹德旺等企业家关注本报厦门会晤珍藏金版。

  本报讯(文/图 厦门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蔡镇金)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歇会间隙,曹德旺显然是最“忙”的一位嘉宾。虽然他尽量让自己显得低调,但会场认识他的嘉宾太多,他要一拨接一拨地打招呼、简短交流、合影,还引起会场内服务人员的争先合影,大多请求,他都一一给予满足。

  曹德旺,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他掌管的公司为众多世界知名品牌以及中国各汽车厂商提供全球OEM(俗称代工)配套服务。在中国,每三辆汽车中有两辆使用福耀玻璃,产品占全球市场份额20%。所以,人们称他为“玻璃大王”。

  此番应邀来厦参加金砖国家工商论坛,他更多扮演的是倾听者的身份,重点是聆听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倾听发言嘉宾的观点,见见老朋友。

  常年频繁往返生产基地

  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福耀集团已在国内16个省市以及美国、俄罗斯、德国、韩国、日本等9个国家和地区建立现代化生产基地。曹德旺常年频繁往返这些基地。“福州待得最长,也就两三个月”。

  去年以来,曹德旺先是谈论中国制造业的综合税负引发热议,后又因被外媒报道其在美工厂遇到麻烦受到关注。对此,曹德旺轻描淡写地说,很感谢媒体关注我,但我没做坏事,没压力,不会给我造成困扰,有些报道是造谣。

  曹德旺说,小时候那么艰苦的环境都过来了,这点问题算什么。曹德旺自幼家贫,初中没毕业就辍学,自16岁起在街头卖过烟丝、贩过水果、当过厨师、修过自行车,尝遍了社会底层生活的艰辛,摸爬滚打许多年才将企业做起来。

  做慈善不等于要捐钱

  慈善家、中国首善是外界给曹德旺贴的另外标签。自创业起,曹德旺就开始做慈善,伴随着事业越做越大,他经常大手笔捐赠,个人捐款累计近百亿元。他向家乡高山县捐赠5亿多元,向福州图书馆捐赠4亿元。

  然而,曹德旺不喜欢被称为慈善家,“我只是有钱捐了点钱,献了点爱心。更称不上中国首善,做慈善不等于要捐钱,帮扶社会也是做慈善,谦虚、诚信、遵纪、守法,不做危害社会的事,也是做慈善。”在曹德旺眼里,做慈善其实是为了做人,为人处世就应该学会:忧天下之忧、乐天下之乐。

  厦门是养老的不错选择

  创业以来,曹德旺就始终坚守实业。对于厦门产业发展,曹德旺认为,厦门寸土寸金,适合发展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

  谈及对厦门的印象,曹德旺说,很赞同习近平主席对厦门的高度评价,城市很漂亮,美食多而且便宜,生活质量高,如果退休,厦门是养老的一个不错选择。

  “不过,我现在还没计划退休。我不知道什么时候退休,我很希望现在就退休,但又舍不得退休。因为在父亲眼里,孩子永远是孩子。”今年已71岁的曹德旺说,目前还没有打算“交棒”。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