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古早味”美食勾起“老记”味蕾

厦门会晤新闻中心媒体餐饮区专设厦门特色小吃区,受到境内外记者欢迎

2017-09-04 15:05:23  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古早味”美食勾起“老记”味蕾

  新闻中心的厦门小吃受到欢迎。

厦门“古早味”美食勾起“老记”味蕾

  新华社英国籍雇员熟练使用筷子,享用沙茶面。

  文/厦门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殷磊

  图/厦门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郑晓东 黄少毅

  随着厦门会晤新闻中心正式启用,与之配套的媒体餐饮区也向全球记者打开了大门。宽敞的用餐大厅整洁、明亮,桌椅整齐,还有古色古香的木屏风妆点。身着“一鹭向前”制服的志愿者微笑着迎接来自全球的记者。这里的早、中、晚餐均为自助餐,品种较为丰富。最让人称道的是,餐饮区的北面专门设置了厦门特色小吃区,彰显了厦门的饮食文化,让厦门的“古早味”从他们的味蕾传递到笔尖、镜头,延展到了世界各地。

  这里的厦门特色小吃有固定的几个品种,分别是厦门沙茶面、清汤鸭肉面、厦门芋丝包、养生四果汤、沙茶鸡翅、豆沙南瓜饼等。每道菜品前都设有一个名牌,不仅标注了菜名,更用中英文勾注了过敏源,让记者可以安心享用美食。厦门特色小吃组总厨胡福星告诉记者,他们的团队从8月5日就进驻了新闻中心餐饮区,为厦门会晤期间媒体记者的用餐做准备。所有的食材都经过总仓严格的拣选、检验,确保没有任何问题,才能运送到新闻中心餐饮区来。一顿早餐,从进料、检验、粗加工、细加工、烹制、备盘,需要许多人忙活一个通宵。像沙茶酱这样的酱料,都是利用食材现做,而不是用袋装的成品酱料。所有小吃的烹制,都以厦门的传统工艺为主,确保“古早味”不走样,同时又有创新和变化,能够满足国际友人的口味。

  “厦门的小吃真的很棒,我很喜欢厦门这座美丽的城市”,第一次来厦门的美国记者Treichel吃完一碗厦门沙茶面后竖起大拇指点赞。光明日报记者刘江伟则告诉记者,他是第四次来厦门了,他特别喜欢厦门的美食,每次来都要大快朵颐。

  【厦门小吃】

厦门“古早味”美食勾起“老记”味蕾

  沙茶面。

  ●厦门沙茶面

  这是厦门最有名的小吃之一。新闻中心餐饮区的沙茶面,色泽金黄,油光滑亮,配上青葱,越发赏心悦目,让人食欲大增。

  厦门特色小吃组总厨胡福星说,厦门会晤的食材都是统一采购、配送,由于传统的油面之类没有备料,所以他们采用了鸡蛋面。为了确保煮出“古早味”,他们反复试验,把握火候,让沙茶面成了最受欢迎的美食。

厦门“古早味”美食勾起“老记”味蕾

  沙茶鸡翅。

  ●沙茶鸡翅

  沙茶肉串在厦门很有名,是朋友把酒言欢必不可少的小吃。此次采访厦门会晤的记者多达3000名,来自世界各地,为此,厦门特色小吃组把猪肉串换成了鸡翅,做成沙茶鸡翅。他们用酱料腌制鸡翅,然后用竹签穿好,再下锅油炸。鸡翅的肉质不同于猪肉,厨师们认真研究,确保了口感,让人能吃出“怀念的味道”。

  ●清汤鸭肉面

  清汤鸭肉面也是很多记者必吃的小吃。有位北京来的记者说,每次吃完清汤鸭肉面,都会有“齿颊流香”的感觉。厦门特色小吃组的黄进荣师傅说,这是因为鸭肉面用的汤头是用鸭子通宵熬煮而成的,所以才能有这份鲜香。

厦门“古早味”美食勾起“老记”味蕾

  芋丝包。

  ●厦门芋丝包

  新闻中心的芋包是用芋头丝裹馅做成的,模样像小刺猬。这也是厦门特色小吃组的厨师们创新改造的成果。他们把芋包的外皮由芋泥改成芋丝,既增加了口感,也让芋包的外形更加别致。

厦门“古早味”美食勾起“老记”味蕾

  油饭。

  ●厦门油饭

  油饭在闽南人的人生大事中扮演着不可替代的角色,特别是孩子满月的宴席上,是必不可少的要角。新闻中心的油饭用古法精心做成,咸鲜香糯,十分美味。

厦门“古早味”美食勾起“老记”味蕾

  豆沙南瓜饼。

  ●豆沙南瓜饼

  新闻中心餐饮区的豆沙南瓜饼非常受欢迎。常常有记者一顿饭两次、三次地去点。胡福星介绍,与普通豆沙南瓜饼不同的是,这里南瓜饼的馅料中没有用猪油,口感偏清淡,但是选料上乘,炸的火候也很讲究,所以能大受好评。

  ●养生四果汤

  新闻中心餐饮区的四果汤不是常见的冰饮,而是温热的。原来,为了保证中外记者的饮食健康,厦门特色小吃组特意把冰镇四果汤改成了热四果汤。他们用红小豆、薏仁、莲子、黄桃合理搭配,熬煮出甜汤,为工作繁重的记者消暑祛火。

  >>相关

  沙茶类美食

  最受欢迎

  厦门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雷妤

  芋丝包、厦门油饭、厦门沙茶面……那么多厦门传统美食,中外媒体记者最喜欢哪一款?昨日,厦门日报社融媒体记者走进新闻中心媒体餐饮区,看看哪款美食最受欢迎?

  昨天中午,在厦门特色小吃区,来自美国的记者埃文点了一份沙茶面,这已经是他第二次品尝这道美食了。“Delicious!(美味)”埃文告诉记者,趁着这几天在厦门工作,他还要多吃几次。

  记者注意到,在厦门特色小吃区的摊位前,常常可以见到外国友人的身影。为了给他们提供帮助,两名志愿者专门守在摊位前提供翻译服务。

  志愿者小刘说,外国记者询问最多的就是口味,比如是否很辣,是甜的还是咸的,“大多数外国记者都喜欢吃沙茶面、沙茶鸡翅等小吃”。

  “养生四果汤我们一天能打六七百碗。”摊位里的一名厨师告诉记者,不仅如此,他们对一些复杂的闽南菜进行了改良,比如厦门的油饭,就考虑到粽叶不方便被检测等问题,厨房专门对此进行改良,省去了粽叶又保留原有美味。

  昨天,厦门特色小吃区还推出了一款新菜——沙茶豆腐,同样受到了记者们的欢迎。厨师介绍,在这几天的服务中,他们注意到媒体记者最喜欢沙茶类的美食,“我们也不仅有这些闽南特色菜,接下去还会陆续更新菜单,给记者们换换口味”。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