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忆往昔动人岁月 盼今朝携手共赢

——岛内各界及在闽创业台商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的探索与实践》

2017-09-03 09:42:48  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刘深魁 吴洪

  □本报记者 刘深魁 吴洪

  连日来,岛内各界对《福建日报》刊登的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的探索与实践故事十分关注,反响热烈。

  “在台湾各界看来,习近平是‘知台领导人’。”台湾金门王大夫一条根企业集团总经理王建顺对记者说,上世纪90年代,在习近平等福建省委、省政府领导积极推动下,福州、厦门港被指定为两岸直航试点港口并启动试点直航,结束了两岸48年来没有商船直接往来的历史,大大方便了两岸民众往来,他就是直接受益者。

  王建顺回忆道,得益于2001年闽台“小三通”的开通,2002年王大夫一条根抓住机遇,进入厦门大嶝岛设立专柜,此后公司不断发展壮大。“当前,福建正处在自贸试验区、海丝核心区等多区叠加的战略机遇期,对于台商和岛内青年朋友来说,无论是到福建投资兴业,还是创新创业,都是一个难得的黄金机遇期。”

  台湾食药用菇菌类生技协会理事长叶宗铭一直在关注本报的系列报道。他激动地说,习近平关于两岸关系发展的一系列论述让他印象深刻,比如,“两岸合作交流是大势所趋,是谁也阻挡不了的”等,这些话语诚恳真挚,直击民众心灵。

  叶宗铭说,今年他与福建农林大学签署了相关合作协议,近期正忙着组织岛内牛樟芝业者前往福建洽谈牛樟芝产业合作事宜。“2015年海峡论坛宣布开放台湾牛樟芝输入大陆,而福建也大力支持中医药事业发展,这对台湾业者来说是很好的机会,食药用菇菌类生技协会愿意发挥纽带与桥梁作用,奉献更多力量。”

  《台湾导报》副社长吴惠民作为经常往返两岸的媒体人,一直在关注《福建日报》这一系列报道,并透过《台湾导报》转载了部分内容。“习近平在福建工作了17年半之久,他始终关注台湾问题,关心台湾同胞,积累了丰富的对台工作经验,并让很多台企、台胞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和便利。”吴惠民说,报道中关于习近平推动“小三通”、引进台资企业等故事性的内容让他印象深刻,十分感动。

  “作为画坛一员,我特别关注习近平与福州画院的故事,报道提到的习总书记对福州画院关心支持的细节,很让人感动。”台湾南菁艺术学院名誉博士、画家高春英表示,她从报道中了解到,习近平当年为繁荣福州文化事业,拍板支持福州画院二期建设,并将其列为福州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这篇报道的生动叙述,让她读后印象深刻。高春英说,习近平对文化事业、文艺团体和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视,让我们看到了大陆的文化自信,特别是对于中华传统文化的自信,两岸同文同种,这份文化自信属于两岸中国人。

  “办好现有的企业是最好的招商”“引进的企业如果办倒闭了,我们首先要检讨的是自己”……对于在闽创业的台商来说,报道中提到的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任职期间常说的这几句话,令他们深有感触。

  福州市台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陈奕廷是台商二代。他告诉记者:老台商至今对习近平雷厉风行的办事效率记忆犹新,他担任福州市委书记期间,对于台商投资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做到特事特办、马上就办、办就办好,他时常举办现场办公会议,让政府各个职能部门领导与台商面对面,对于台商提出的问题,现场直接讨论,直接拍板定案。这种无微不至的关怀,不仅体现了高效的工作效率,更体现了一种工作精神与魄力。

  福清洪宽工业村是大陆第一个以台资为主的工业村,它是在习近平总书记的直接推动下发展壮大的。2013年,台商李昭毅落户福清洪宽村,成立了福州新信制动系统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刹车片。“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商来闽投资兴业非常支持。至今,洪宽村都遵循着习近平总书记当年的嘱托,非常重视软环境建设,让台商有‘在家’的感觉。”李昭毅说,经过20多年发展,洪宽村基础设施配套完善,管委会工作人员非常具有服务精神,企业每年营业额都在增长,未来也会安心留在这里发展。

【责任编辑:陈玲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