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振奋人心的“福建故事” 凝聚乡情的跨越篇章

——闽籍海外华人华侨热评《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的探索与实践》系列报道

2017-09-03 09:41:56  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林小端 朱力南

  □本报记者 林小端 朱力南

振奋人心的“福建故事” 凝聚乡情的跨越篇章

  菲华各界联合会主席蔡志河在阅读报道。

振奋人心的“福建故事” 凝聚乡情的跨越篇章

  美国福建同乡会代主席郑思祺在阅读报道。

振奋人心的“福建故事” 凝聚乡情的跨越篇章

  世界福州十邑同乡总会总会长吴换炎在阅读报道。

  本报《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的探索与实践》系列报道推出后,通过新媒体、网络等方式,在海内外的闽籍华人华侨中快速传阅,引起强烈反响。

  许多闽籍华人华侨纷纷表示,系列报道以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的探索与实践为切入点,集中展现了30多年来家乡福建跨越发展的全景图。“文字朴实,情节生动,文章内容激奋人心,就像切身经历了一遍福建的发展故事,发自内心地感到作为闽籍华人华侨的骄傲和自豪。”

  “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美国福建同乡联合会名誉主席陈荣华,对于《山海情怀 赤子初心》所引用习总书记的话语感受特别深刻。他表示,总书记怀抱一颗赤子之心,在福建这块充满激情的热土上,探索奋斗多年。同样,对于所有与这块热土有千丝万缕联系的闽籍华人华侨来说,不论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过去。“要深化与有荣焉的意识,要用个人的努力拼搏,为家乡和祖籍地的进一步发展添砖加瓦。”

  陈荣华表示,民族振兴,国家富强,让身在海外的华人华侨有了更强的自豪感和依托感。福建故事也是中国梦的一部分,作为桥梁和使者的闽籍华人华侨,应当通过个人拼搏努力,演绎并传播同样精彩的福建故事。

  英国福建华商总会创会会长李光喜,非常认同总书记关于传承中华优秀文化的表述:“‘坚定文化自信,振奋民族精神。’这些话听起来就很提劲儿。”

  李光喜表示,中华文化一直是凝聚海外华人华侨的重要纽带。侨乡大省福建,是中华文化与世界各民族文化交流的最前沿。在中英两个文化大国交流融合日渐频密的背景下,我们将举办更多形式多样的福建地方文化展示活动,以及闽籍华裔青少年回祖籍地游学、参加夏令营等活动,让世界各地倾听福建声音,让华裔青年感受福建魅力。

  “曾经,福建是近代中国放眼看世界的窗口之一,相信未来在‘一带一路’的推动下,福建将继续成为对外开放的重要连心桥。”比利时中国友好协会副主席王海江说,阅读《开放发展 风起帆张》,不仅重温了侨乡福建对外开放的沧海桑田,通过许多讲述者的故事,还了解到家乡福建近年来借助“一带一路”东风,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的精彩片段。对于福建继续对外开放、联通世界的发展脚步特别期待。

  菲律宾中国商会会长洪及祥表示,福建是著名的侨乡,在1500多万名海外华人华侨中,有许多散布在东南亚各地。这些年来,福建改革争先成就有目共睹,对外开放脚步逐渐加快,埋头实干,推动了许多新发展新实践。“系列报道语言很朴实,情节很生动,回顾了习总书记在福建的探索与实践,展现了福建近年来跨越发展的方方面面,可读性很强,信息也很丰富。希望在菲华人华侨也能融入福建的开放发展中,在‘一带一路’的两端实现更多方面、更高层次的双赢。”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

  妈祖文化、闽南文化、客家文化、海丝文化等,极具地方特色的福建文化,是许多海外乡亲寄托乡情的重要纽带。澳中文化科技促进会会长冯敦平,对于《引领时代,坚定文化自信》一文有强烈共鸣。冯敦平表示,传播祖籍地文化,凝聚了闽籍乡亲乡情,弘扬了海外华人自信心。“希望今后会有更多这样精彩的文章、更多精彩的艺术作品等,让更多的闽籍华人华侨特别是二代、三代华人华侨,从闽剧的唱腔、从佛跳墙的味道、从三坊七巷的建筑等多种文化形式,更真切地了解家乡的文化历史,更广泛地传播福建故事。”

  博茨瓦纳福建同乡会会长陈建飞表示,这几天通过网络阅读了系列报道,对于总书记在福建的探索和实践感慨不已,对于近年来福建在社会经济文化等方面取得的建设成果激动不已。“我们福建同乡会将更好地团结海外乡亲,积极推动融入当地主流社会。在弘扬八闽文化、以身作则讲好福建故事等方面,继续努力;扮演好使者和桥梁的角色,推动福建与博茨瓦纳的友好合作交流,为中国梦早日实现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陈玲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