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道庆洲大桥效果图首曝光 预计2020年底通车

2017-09-03 09:30:3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长森 何珍 陈建国

福州道庆洲大桥效果图首曝光 预计2020年底通车

  道庆洲大桥北侧钢栈桥已完成60多米。

  国内首创双层变高度钢桁结合梁

  道庆洲大桥造型简洁、通透、美观,通航孔主桥采用的是主跨276米的变高度钢桁结合梁,跨度在钢桁结合连续梁中为国内最大。

  道庆洲大桥设计单位有关人员介绍,大桥为国内首创的双层变高度钢桁结合梁,创新性用混凝土桥面板代替常规的公路钢桥面,大大提高了上层公路桥面铺装寿命,减少了桥梁后期运营养护。

  针对混凝土桥面板存在的容易开裂、自重大等问题,项目设计组采用了在预制桥面板内设置体内预应力、设置体外索、边支点顶落梁等办法控制混凝土桥面板裂缝。

  道庆洲大桥建成后,将为全球同类型桥梁的设计提供参考和借鉴。

  采用新工艺对环境影响小

  “乌龙江是全国著名的湿地,每年有许多珍稀鸟类到这里栖息。为了减少施工噪声对环境的影响,桥梁采用预制拼装施工工艺,不仅建设速度快,对环境影响也小。但是,该工艺增加了施工难度。”项目施工单位中交第二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跨江桥上部钢桁梁采用整体式节点,杆件结构复杂,制孔精度要求高,制造难度大,同时采用“搭积木式”散件拼装工艺,单件最大重量达150吨,水上拼装对接误差必须控制在几毫米。此外,跨江主桥采用对称双悬臂拼装总体安装方案,中跨最大悬臂长度达138米,拼装线形控制及中跨合龙难度大。

  道庆洲大桥建设除了要克服工艺难度外,还要克服气候、水文、现有交通环境等因素带来的影响。如,跨江桥基础水域水深流急、地质条件复杂、岩层强度高,桩基成孔难度大。同时,大桥位于台风频繁影响区,对施工影响大。南北接线桥分别上跨沈海高速和南江滨路,施工风险高,安全管理难度大。

  项目建设单位负责人告诉记者,项目建设工期为42个月,他们将全力以赴,攻坚克难,确保按照工期完成,力争2020年底通车。

  交通专家认为,道庆洲大桥是连接福州市区和滨海新城的重要过江通道,位于青洲闽江大桥和福泉高速连接线乌龙江特大桥之间。该项目的建设有利于完善乌龙江两岸城市组团的骨干交通网,推进马尾新城、滨海新城的建设,将为东南大数据产业园、中国VR中心等滨海新城核心区首批启动建设项目提供强有力的交通基础支撑。

福州道庆洲大桥效果图首曝光 预计2020年底通车

【责任编辑:陈玲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