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全球最大X射线激光器9月1日在德国汉堡投入使用

2017-09-02 09:29: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柏林9月1日电 (记者 彭大伟)全球最大的X射线激光器European XFEL(欧洲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1日在汉堡大都市区正式投入使用。共有11个欧洲国家参与研发了这一造价达12.2亿欧元的激光器。

  据介绍,European XFEL是世界上最大的激光设施:每秒可发射多达27000个脉冲,亮度比传统的同步加速器光源亮度高出十亿倍。激光器的成功研发,开辟了全新的研究领域,有助于突破当前的科学知识界限。来自世界各地的研究团队借用激光不仅可以解开病毒和细胞原子结构之谜,而且可在纳米粒子中制作三维图像、记录化学反应并观察粒子内部的反应过程。以上研究结果有助于新药和新材料的研发。

  德国联邦科研部部长约翰娜·万卡、汉堡市第一市长奥拉夫·朔尔茨、石荷州科学部部长卡林·普里恩、俄罗斯总统顾问安德烈·富尔森克、法国科研部部长弗雷德里克·威代尔等各国代表出席了当天的启用仪式,并慰问了第一批外国科研人员。这批科研人员已投入到将于9月中旬开始的第一次试验中去。

  European XFEL研究所(欧洲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是一家非营利性科研机构,它与汉堡研究中心DESY和其他国际机构紧密合作。研究所拥有雇员300多人。European XFEL激光器的建造和后期调试花费12.2亿欧元。欧洲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长度为3.4公里,其穿越汉堡市直达石荷州。目前共有11个国家参与该项目的建设,其分别为丹麦、德国、法国、意大利、波兰、俄罗斯、瑞典、瑞士、斯洛伐克、西班牙和匈牙利。英国正在申请加入该研究项目。

  汉堡市方面表示,其作为德国科研和经济之都,X射线激光器European XFEL在汉堡的首秀,有助于提升该市的国际创新竞争力。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