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特朗普关闭3家俄驻美外交机构 俄媒:外交战陷恶性循环

2017-09-02 08:46:02  来源:环球时报
  

  特朗普下令关闭3家俄驻美外交机构 俄媒:外交战陷入恶性循环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俄美外交战升级,进入了恶性循环的新阶段。”俄罗斯《观点报》1日所称的“美俄外交战的新阶段”,是指美国政府前一天下令关闭俄罗斯驻旧金山总领馆以及设在纽约及华盛顿的两处外交附属机构。美国声称这是对7月底普京下令要求美国驻俄外交机构削减755名人员的“对等”报复。这也是两国始于去年年底的外交驱逐战的最新一轮。截至目前双方4个回合的外交战中,俄罗斯仅还了一次手。

  继上个月俄罗斯因为美国众议院通过制裁俄罗斯的决议而要求美国常驻俄罗斯的外交人员中的755人离境后,美国国务院8月31日也宣布了“对等”行动。当天,美国国务院发表声明,表示为了回应俄罗斯驱逐美国外交人员的举动,根据对等原则,要求俄罗斯关闭其驻旧金山总领馆,并裁撤俄罗斯在华盛顿大使馆和纽约领事馆的人员、关闭后两者的各一个办事处。

  美联社称,国务院发言人诺尔特称,俄罗斯驻美机构必须在 9月2日完成前述要求。她称,美国今天做出这项决定,“本质上是俄罗斯挑起的”。截至目前,美国已应俄要求完成撤离美国在俄外交官行动。诺尔特还称,美国政府通过这一行动,目前美俄两国分别保留3个领事馆,虽然双方派驻对方的机构数量仍有一些差距,但美国选择允许俄罗斯在美维持一定数目的外交人员,以免美俄关系下降。她还称,这一行动应该符合俄罗斯“对等”的愿望,美国希望避免双方进一步的报复行动。不过,诺尔特同时警告,美国也做好了在必要的情况下采取进一步行动的准备。

  “美国和俄罗斯的关系进入‘恶性循环’。”法新社称,因为指责俄涉嫌干预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美国国会今年通过对莫斯科实施近年来最大力度的制裁措施,普京也于7月底下令大幅裁减美国驻俄机构人员报复。美国当时就表示将在9月1日之前出台相关反制措施。不过报道引述美国外交高层官员的话称,美国对俄罗斯采取的反制措施仍留有余地,这次关闭俄外交机构并不包括驱逐俄罗斯外交官,被要求关闭的机构中的人员可以到俄罗斯在美其他机构里继续工作。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引述美国政府高级官员的话称,美国总统特朗普本人亲自做出关闭俄驻旧金山总领馆的决定。报道称,特朗普国家安全团队为其提供了多个选项,他亲自做出这一选择。该官员还称,特朗普不打算与普京通话讨论此事。

  “特朗普练习冷战游戏”,德国《明镜》周刊网站1日称,正在努力修复与莫斯科的困难关系的特朗普现在使事情变得更糟。关闭领事馆只是一个开始。俄罗斯驻旧金山领事馆是在美国设立时间最早、最著名的领事馆。被关闭的另两处机构是俄罗斯贸易代表团的所在地。报道称,关闭俄驻旧金山总领馆是俄美关系严重危机的新一轮。美国人称之为“以牙还牙”。在这样的螺旋状态下,俄罗斯和美国似乎回到冷战时代。报道称,现在特朗普也许越来越明白,俄罗斯和美国在很多领域追求不同的利益。特朗普的国内对手和党内同僚——许多是前军人,他们一直把莫斯科当作对手。

  对于关闭俄驻美外交设施,白宫发言人桑德斯在8月31日举行的记者会上证实,特朗普做出了关闭3家俄罗斯驻美外交设施的决定。不过,她在回答记者相关提问时称“这不算冷战”。她同时强调,一方面希望制止美俄关系恶化并改善双边关系,另一方面美方也要保证最有利于美国的决定。

  【环球时报驻美国、俄罗斯、德国、加拿大记者 李勇 王波 青木 陶短房 陈一 柳玉鹏】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