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4分钟速览《大国外交》第四集《穿云破雾》

2017-08-31 23:14:48  来源:央视新闻

  【解说词】

  党的十八大以来,建设海洋强国成为中国走向世界强国的崭新姿态。

  2013年1月,面对所谓南海仲裁案,中国针锋相对,寸土必争。

  【字幕】2015年11月7日 新加坡 新加坡国立大学演讲

  【同期】习近平

  南海诸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维护自身的领土主权和正当合理的海洋权益,是中国政府必须承担的责任。

  【解说词】

  海上、法理、外交、舆论,中国全线应对,坚强捍卫了南海主权权益。历史上,多少国家因领土纷争反目成仇。但中国,走了一条新路,化争端为合作机遇、化资源为更优质的国际公共产品,相向而行,方为正道,南海对话合作之舟,迎来送帆的千里长风。

  【字幕】2016年4月28日 中国北京 亚信第五次外长会议开幕式

  【同期】习近平

  中方愿同东盟国家一道努力,将南海建设成为和平之海、友谊之海、合作之海。

  【解说词】

  2012年9月11日,所谓“购岛”闹剧,严重侵犯中国领土主权,引发中国强烈抗议,中方组合拳接踵而来。

  【同期】中国海警队员 金湛

  你船已进入我国管辖海域,你船须遵守我国法律法规。

  【字幕】2016年7月1日 中国北京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

  【同期】习近平

  任何外国不要指望我们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

  【解说词】

  素有“冷战活化石”之称的朝鲜半岛,一次次阴云密布。

  【字幕】2016年4月28日 中国北京 亚信第五次外长会议开幕式

  【同期】习近平

  作为半岛近邻,我们决不允许半岛生战生乱,一旦发生这样的情况对谁都没有好处。

  【解说词】

  针对半岛局势,中方多次表示,愿同各方密切沟通协调,为维护半岛地区和平稳定做出积极努力。

  【同期】外交部党委书记 张业遂

  中方提出了“双暂停”倡议,就是朝鲜暂停核导活动,美韩暂停大规模联合军演。

  【解说词】

  党的十八大以来,海外利益维护被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同期】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吉布提保障基地官兵

  出征!

  是!

  【解说词】

  中国军队走出去,提高维护海外利益能力,是全球化时代保障国家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在全球安全形势日趋严峻的背景下,维护国家海外利益面临的风险和挑战,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

  【同期】中方联合执法人员

  继续跟踪!

  明白!

  【同期】公安部禁毒局禁制毒品处处长 于海滨

  这艘船只,已经装满了疑似的毒品,开始从梭累码头出发。

  【解说词】

  天网恢恢,虽远必追。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持续深入推进,雷厉风行、拳拳到位。

  【同期】“百名红色通缉令”人员 杨秀珠

  你们想想看,我是“红通一号”,我们的祖国对我也就是这么礼待了,请他们快回来。

  【解说词】

  密织全球反腐“天网”,坚定维护国家和人民利益。

  【解说词】

  习近平引领中国外交锐意进取、破浪前行。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斗争中,中国外交有定力、有魄力,不辱使命、无愧担当!


【责任编辑:赖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