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引领时代,坚定文化自信——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的探索与实践·文化篇

2017-08-30 07:00:33  来源:福建日报

引领时代,坚定文化自信——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的探索与实践·文化篇

2000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与福建人民艺术剧院《沧海争流》剧组人员交流。(资料图片)

  东南网8月3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段金柱 郑璜 林剑波 通讯员 林宇熙)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震古烁今的伟大事业,需要坚忍不拔的伟大精神,也需要振奋人心的伟大作品。” 2016年11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并希望大家,“坚定文化自信,用文艺振奋民族精神”。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论述文化自信。“我们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持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

  在闽工作期间,习近平高度重视文化建设,他指出:弘扬“闽东之光”,鼓励文化工作者“多出力作、佳作、大作、杰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提供精神支撑;

  他重视舆论阵地、文化传播载体建设,亲自推动《闽东报》复刊,关心、支持福建日报、福建电视台等新闻媒体的宣传思想工作,为讲述“福建故事”搭好平台;

  他关心文艺团体生存发展,从软硬件、体制机制等方面提供保障,为文化繁荣“保驾护航”,推动了闽剧振兴,福州及福建戏曲、歌舞、书画等文化事业蓬勃发展;

  他极为重视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提出了许多前瞻性的思想和观点,推动了福州三坊七巷、三明万寿岩等文化遗产的保护,为延续福建文化的“根”与“魂”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风云雄气象,笔墨辟鸿蒙。”

  物换星移,转瞬十多年过去了,习近平点燃的文化星火,至今仍熠熠生辉,不断发扬光大。近日,本报记者探访八闽大地,追寻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推动文化建设的探索与实践。

引领时代,坚定文化自信——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的探索与实践·文化篇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