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于伟国:牢固树立“四个意识” 营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

2017-08-26 10:12:32  来源:福建日报

  东南网8月2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周琳)8月24日,省长于伟国带着省住建、环保、水利、海洋渔业、安监等部门负责同志,不打招呼、直插现场,深入福州市建筑工地、内河内湖、河口湿地,检查推进相关工作。于伟国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坚持问题导向,推动安全生产、公共安全、生态安全等工作精细化信息化法治化,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为厦门会晤和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福州光明港两岸综合整治工程安置房一期第4标段建设项目在今年4月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巡查中,被发现存在安全生产责任制不健全、安全投入不足等问题。“这些问题整改到位了么?安全投入到位了么?”于伟国深入项目施工现场,乘坐施工电梯到达建筑高层,向项目经理、施工人员详细了解现场安全生产情况,仔细抽查了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建立和执行情况,并对受检单位及时整改到位表示满意。他说,福州市委、市政府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全市安全生产态势平稳。于伟国指出,安全生产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安全生产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要时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在行动上。我们要以国务院安委会巡查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整改、健全制度、加大投入、落实责任,从源头上降低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概率。要深入排查问题、坚决堵漏洞、彻底除隐患,有效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继续保持安全生产平稳态势。

  西湖公园是福州市民日常休闲的重要场所,西湖及周边水系水质情况,是群众关注的热点。于伟国等来到西湖上游内河——铜盘河、屏西河的交汇处,详细询问水质状况。

  走进西湖公园,于伟国沿湖仔细了解湖水清淤、上游截污进展,与大家一同探讨水体整治工作。他说,黑臭水体整治,关键是补水清淤,根本是截污,必须同步推进城市污水管网建设改造,注重补充活水增强水动力,定期清除淤泥,形成源头治理、综合治理的长效机制。福州市以环保督察为契机,全力以赴、多措并举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的环境问题,黑臭水体整治阶段性成果开始显现。我们要切实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突出问题的整改落实,敢于啃下“硬骨头”,把黑臭水体治理纳入河长制加以实施,明确目标、落实责任、形成机制,在今年底前基本消除黑臭水体,进一步改善城市人居环境。

  长乐新区金峰陈塘港邻近闽江口湿地公园,附近的排污口会直接影响到海域生态环境。于伟国站在闸口坝上,认真察看排污情况。他要求当地要强化对排污口主要特征污染物的监测,加密监测频次,提高监测水平,加强入海排污口规范化整治,实现陆源入海排污口稳定达标排放。于伟国说,湿地是人类最重要的环境资本之一,湿地保护是生态保护的重要内容,要认真贯彻实施《福建省湿地保护条例》,充分发挥湿地在涵养水源、净化水质、调节气候和维护生物多样性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