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触"政治正确"红线 特朗普被华盛顿政治圈集体呛

2017-08-25 09:47:15  来源:新华网
  

  在“通俄门”中泥足深陷,重大立法频频遇阻,执政能力饱受质疑,华盛顿“政治雷阵雨”频繁,真人版“纸牌屋”引全球围观……

  自担任美国总统以来,特朗普的日子过得真不怎么样。

  当地时间22日,特朗普在亚利桑那州菲尼克斯市参加竞选式集会,试图借演讲重新聚拢人气。不过,该州的共和党籍官员却没给特朗普“面子”,缺席了当天的集会。

  在当天近80分钟的讲话中,特朗普用了约一半时间怒斥媒体。他为自己在夏洛茨维尔暴力事件后的立场辩护,称美国媒体没有公正报道他在事发后的言论。

  在夏洛茨维尔骚乱发生后,特朗普未能在第一时间明确谴责白人至上主义,甚至在讲话中将责任归于冲突双方,遭到包括共和党领袖和抗议者在内的大量批评。

  亚利桑那州是共和党的大本营,但该州州长道格·杜西和亚利桑那共和党主席乔纳森·莱恩斯却拒绝为特朗普站台,没有出席当天的活动。此外,两名与特朗普不和的亚利桑那州国会参议员也没有到场。

  美国新媒体Axios新闻网将上述情况解读为特朗普在共和党内部失去支持,强调夏洛茨维尔骚乱后,特朗普的表态不得人心。

  据美国Mediaite新闻网报道,在夏洛茨维尔骚乱后,福克斯新闻网、微软全国广播公司节目和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三位拥有最高收视率的主播都曾试图联系共和党参议员,福克斯新闻主播和微软全国广播公司节目主播甚至联系了所有52名共和党参议员,但无一人愿意出镜为特朗普辩护。

  有分析认为,特朗普针对夏洛茨维尔骚乱的表态并非无意之间说错了话,而是为了稳固他的基本盘、避免丧失将他“抬上总统宝座”底层白人的支持而故意显示出的摇摆。特朗普的言语模糊触碰了美国的“政治正确”红线,激起广泛而强烈的批评,导致夏洛茨维尔的种族冲突直接演化、发酵成一场直指特朗普领导能力、执政诚意和道德合法性的声讨运动,同时也暴露出白宫内部的意见分化。

  华盛顿的政治圈以行动表达了对特朗普的不满。白宫新任幕僚长约翰·凯利、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麦克马斯特和美军四大现职高级将领发表强烈谴责种族主义的声明;包括国会众议院议长保罗·瑞安在内的数名共和党国会议员公开表态反对特朗普的模糊言辞;7名商界领袖以“有责任必须对偏狭与极端主义表达立场”为由宣布从白宫制造业委员会辞职;由黑石集团、通用电气、摩根大通等10余名知名企业CEO组成的总统战略和政策论坛集体决定自行解散。

  实际上,特朗普更像是一个没有党派的“第三方总统”,他与共和党主流的矛盾由来已久,包括国会众议院议长保罗·瑞安、参议院多数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共和党资深参议员约翰·麦凯恩等人与特朗普的矛盾早已路人皆知,难以化解。在特朗普还是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时,瑞安就曾放弃为特朗普站台。瑞安支持自由贸易、对移民问题持宽容态度,和特朗普截然不同。麦康纳尔和特朗普间的关系已处于破裂的边缘,他曾表示,怀疑特朗普这个总统能否顺利干下去。麦凯恩更是在废除奥巴马医改法案上,投出了起决定性作用的反对票,给了特朗普重重一击。

  当前,特朗普与国会共和党人及内部派别之间的裂痕不断扩大。共和党内部派系派别林立,管理混乱,严重损害了特朗普的领导形象与领导效率。更主要的是,特朗普执政困难重重,在国会推进议程举步维艰,与共和党内部的严重掣肘分不开。

  特朗普执政环境的恶化,削弱了他推行政策议程的能力,这种施政困境又将最终影响共和党对他的支持。如果共和党最终判定特朗普可能成为拖累2018年国会中期选举的“选票毒药”,他们或将选择与总统划清界限。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